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我国1600万贫困人口从国际扶贫项目中受益

【打印】

索引号:006866发布时间:2008-11-27 14:31:09浏览次数:3457

文章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日前表示,我国自1995年与国际机构进行扶贫项目合作以来,直接利用外资规模总计为10.7亿美元,1600万贫困人口从中直接受益,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郑文凯在国务院扶贫办举行的全国外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说,国际合作项目在一定区域内一般都形成了较大的投资强度,对这些地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全国扶贫系统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不仅增加了扶贫开发投入总量,而且提高了贫困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在外资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把发挥受益群体主体作用的发展思路和参与式方法结合当地实际加以运用,提高了贫困社区和贫困人口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  
 
  此外,一些先进的扶贫理念得以引进,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创新。如“综合开发、全面发展”,“参与式村级规划”、“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等,都是在世界银行项目和其他外资项目中先行探索,形成经验,并逐步推广应用的。  
   
  目前,外资扶贫的项目内容已覆盖到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环境治理以及农村综合发展、提供和改善公共服务产品、机构能力建设和扶贫研究等诸多领域。  
 
  郑文凯同时表示,我国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初的2.5亿人减少到目前的14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降至1%左右,为世界降低贫困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董峻 席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