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面推行有奖举报 切实加强群众监督——人口计生系统有奖举报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

【打印】

索引号:006869发布时间:2008-11-28 15:38:58浏览次数:3697

文章来源: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监察局  

 2008年11月25日,人口计生系统有奖举报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总结有奖举报制度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深入落实《人口计生委关于建立健全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的意见》。山东省济宁市、湖北省宜昌市、甘肃省兰州市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开展有奖举报试点工作的经验。中央纪委驻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自2006年开展有奖举报制度试点工作以来,济宁、宜昌和兰州三个市人口计生委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的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查办各类举报案件,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发挥了警示教育的作用,减少了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开展有奖举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广大人口计生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带头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同时,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促进了人口计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中央纪委驻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在会上讲话,对人口计生系统全面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提出要求:

  (一)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落实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的责任感 

  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各项工作的唯一标准。近几年,各地在维护群众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基层少数地方仍然存在着一些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是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殖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对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要求越来越严,这就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拓宽多种渠道,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转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

  (二)明确工作重点,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各地在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的同时,要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公平正义,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创造公正高效的环境。要把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与做好信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实名举报件,要注意保护举报人的权益。受理人员要对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情况严格保密。举报材料应作为机密级材料严格保管;未经人口计生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调阅。严禁将举报材料转到被举报人手中。严防打击报复举报人。

  要定期对受理的举报投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分析及时发现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对策,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通过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工作。

  (三)切实加强监督,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 

  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阳光计生行动”。要以政务公开带动“阳光管理”。加强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向群众公开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服务标准、工作程序等,增强工作的透明度,预防各种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要以民主评议推动“阳光服务”。深入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和“请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全面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要以完善社会监督保障“阳光维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对群众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详细登记,认真调查,及时反馈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举报电话要有专人守候,网上举报要有专人管理,举报箱要有专人负责,确保群众各种形式的投诉都能畅通。要充分发挥“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的作用,确保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凡是实名举报调查属实的,要坚决兑现奖励,以激励群众监督人口计生工作的积极性。

  (四)强化领导责任,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长效机制 

  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亲自安排部署,主动督促检查,经常听取汇报,切实加强对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工作的领导。人口计生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要善于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形成工作合力。

  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发展规划与信息司有关同志,山东、湖北、甘肃等省人口计生委及纪检组监察室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