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的转折 历史的丰碑

【打印】

索引号:006906发布时间:2008-12-18 10:27:43浏览次数:3244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一天,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无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还是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一座伟大的里程碑。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功绩在于,十年动乱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毅然决然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从这里起步,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打破迷信僵化,实行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这一切,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标志着党在新时期从实践到理论一系列伟大创造的开始,标志着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开端。


    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深远影响,已经和正在随着实践的发展,日益充分地显示出来。这一伟大的转折,使中国人民从僵化中觉醒、从沉闷中奋起,扭转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极大地改变了每个中国人的未来。30年来,我们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三步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前两步,正满怀信心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不仅标识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一定时期所能达到的思想高度,更会以其所蕴涵的精神、所揭示的规律,成为后人的宝贵财富,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30年来,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我们党不懈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在一次次与时俱进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造就了中华大地30年辉煌巨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不朽的事业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奋斗。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事业前无古人,但后需来者。30年前,老一辈革命家以大无畏的精神带领人民从困境中奋起,铸就了走向复兴的历史丰碑;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天我们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温那一次伟大的转折,回首30年难忘的岁月,就是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从中汲取改革的激情和发展的力量。在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不仅要学习先行者的智慧和勇气,更要在新的历史方位承继他们的事业和精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