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出生人口素质形势严峻 国家计生委提出孕前预防

【打印】

索引号:006930发布时间:2008-12-30 16:41:39浏览次数:3237

文章来源:中新社

  中国目前出生缺陷发生数量较多,已成为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出生缺陷患儿约30%出生后死亡,40%终身残疾,不仅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也影响国民素质的提升。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12月26日披露这一信息时提出,要把预防出生缺陷关口前移,实施孕前预防,加强部门协作,以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李斌在此间召开“全国预防出生缺陷科学知识竞答”总结表彰会上强调,该委已组织预防出生缺陷的科研攻关,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中设立项目,协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开展跨部门的出生缺陷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她透露,国家人口计生委自1999年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出生缺陷干预工程”试点,并于去年将工作重点定位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提出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实验室筛查和均衡营养等六项重点任务,在全系统全面推进。 
 
  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依托社区面向家庭实施群体预防,在县、乡、村计生服务机构和人口学校开展以计划怀孕夫妇家庭为重点的孕前健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 
 
  同时结合孕前风险评估和病残儿童医学鉴定,识别高危人群,针对家庭开展孕前优生咨询指导,有针对性地补服叶酸,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减少群众的痛苦和负担,努力实现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 
 
  “全国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竞答” 活动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残联六部门于今年七月联合举办的,全国共有1300多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集体参加,收到的答卷超过260万份。  

 

                                          记者:曾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