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卫生部副部长:3岁以下儿童将获免费生长发育检查

【打印】

索引号:006999发布时间:2009-02-24 10:45:17浏览次数:2701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219日,在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和卫生部联合召开的改善早期儿童营养座谈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刘谦透露,在今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中,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为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岁以下儿童免费进行生长发育检查。

  2005年进行的第4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的平均水平已经达到了世卫组织的标准,但农村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仍低于城市儿童,在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农村,营养不良仍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我国4个月以内婴儿基本纯母乳喂养率仅为65.3%6个月以内婴儿基本纯母乳喂养率仅为49.2%。贫困地区2岁以内儿童只有27.1%吃过配方奶粉,54.9%吃过除配方奶粉以外的乳类食物,50.8%吃过添加豆类的食物,63.9%吃过肉类食物。农村05岁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4.3%7.8%,而贫困农村则分别高达29.3%14.4%

  刘谦说,在今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中,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为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岁以下儿童免费进行生长发育检查;要及时采取对5岁以下儿童补充营养素等有效的改善措施;建立儿童营养和健康监测系统,掌握各地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