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我省为107个重点镇按县城标准建设

【打印】

索引号:007280发布时间:2009-08-03 11:01:25浏览次数:2504

文章来源:华商报

我省有107个镇被确定为重点镇,昨日召开的全省重点镇建设工作会,为这107个重点镇勾勒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2012年财政收入力争过千万

 

据了解,这107个镇,其中西安市13个,宝鸡市12个,咸阳市11个,铜川市5个,渭南市13个,延安市12个,榆林市12

个,汉中市10个,安康市10个,商洛市8个,杨凌示范区1个。

 

虽然它们不是全省县城所在的城镇,但因产业特色鲜明,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加工、冶金矿产、建材、旅游、文化、商贸等,将获得省上多方面的重点支持。

 

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在讲话中指出,加快重点镇建设,是我省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的有效手段,是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保民生的重要选择,是提高我省城镇化水平,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2年,重点镇建成区的面积将扩大50平方公里,达到320平方公里,人口增加100万,达到260万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8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平方米,建成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基本达到县城建设标准。

 

届时,这些重点镇的产业聚集初步形成,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年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15%,地方财政收入力争过千万,成为以中小企业创业和县域人口聚集的中心城镇。

 

户口登记统称居民户口

 

对于重点镇的管理,我省将在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做相关探索。重点镇将率先实行户口一元化管理。取消城乡分割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划分方式,按照常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统称为居民户口。凡进入重点镇的外来人员,只要有稳定住所,有稳定的就业或稳定的收入来源,均可办理本人及直系亲属居民户口。

 

建立和完善重点镇的社会保障制度,凡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的当地农民及办理落户的外来人员,实行与城镇居民统一的养老、医疗、事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加快重点镇居民社区化管理。降低进镇农民创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支持进镇农民创业,尽快形成进得来、留得住的新机制。

 

高中、初中、小学、卫生院完备

 

据透露,重点镇建设资金将主要用于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给排水、绿化、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重点镇应建设高中、初中和小学、中心卫生院、农业科技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

 

其中,人口规模5万人以上的重点镇应建立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场馆,科技站、图书馆、影剧院等;5万人以下应建文化站、游乐健身场、普及体育建设设施等。

 

洪峰要求有关部门高标准地做好重点镇的规划和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配套资金的落实。要在创新管理体制、加快土地流转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全面推进重点镇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把重点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

 

昨日,洪峰还代表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了《陕西省加快重点镇建设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