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建立新机制 推进“一盘棋”全面开创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打印】

索引号:007329发布时间:2009-09-10 23:17:45浏览次数:2530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认真总结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任务,98日~9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天津市召开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要讲话及人口计生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强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已经进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服务均等、引导有序流动、促进社会融合的新阶段。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要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为契机,以实现全国一盘棋”“三年三步走为主攻方向,以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构建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积极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系,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宣读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致词。

 

  李斌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各地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时期,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艰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任重道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仍面临十分复杂的形势。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迁移将长期存在,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统筹城乡和区域一体化、均等化发展,也为破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难题带来了新的契机。李斌要求,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适应新要求,把握工作主动权,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李斌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切实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条例》是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应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而颁布的一部重要行政法规。各地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围绕《条例》的相关规定,调整、修改、完善本地相关规定和政策措施,抓好衔接协调。切实加强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工商等部门的沟通配合,进一步分解责任,形成合力。严格依法行政,《条例》将于今年101日正式施行,各地要加强调研和衔接,确保平稳过渡。

 

  二是大力推进全国一盘棋。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新机制,基本实现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盘棋。加快新机制建设步伐。健全领导保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整合社会资源,在统筹管理上有新进展;创新服务理念和方法,建立均等化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人口计生网络优势,大力推进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建立统一高效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在信息共享上有新突破;发挥两地优势,强化双向管理,在区域协作上有新局面;落实两地责任,加强督查督导,在双向考核上有新成效。各地要通过加强新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按照2009年初步实现省内一盘棋2010年初步实现区域一盘棋2011年基本实现全国一盘棋的进度,扎实推进。

 

  三是加快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全覆盖。把实现流动人口免费服务全覆盖作为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城市社区流动人口服务功能,实现社区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人口计生技术服务网络的作用。针对流动人口的特点,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努力为流动人口排忧解难。

 

  四是积极构建流动人口统计监测体系。到2011年,基本建立起适时采集、动态监测、综合分析、科学决策的全员流动人口统计监测体系。认真做好全员流动人口统计信息工作,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全员流动人口统计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重点地区流动人口监测制度。积极推进信息共享,积极促成部门间流动人口基本信息的互联和共享。

 

  五是不断深化人口流动迁移研究。深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理论政策研究,加强对户籍管理、土地流转、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制度综合分析,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与相关政策的衔接协调。结合人口发展功能区的研究和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开展人口流动、分布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事业发展专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计生事业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李斌同时要求,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地方各级政府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层层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各省(区、市)人口计生部门要实行一把手工程,做到委内一盘棋、系统一盘棋。强化工作保障。切实解决工作保障条件,确保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到位。尤其是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应设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机构,并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要按照《条例》规定,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经费纳入本地财政预算,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满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需求。

 

  王培安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要抓住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工作统筹管理体制,强化人口计生部门制定规划、综合协调和信息管理等职能,建立健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产业、就业、城镇、土地、生态、资源等规划统筹起来,形成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社会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各部门管理资源,构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流动人口信息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区共享,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效能。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人口登记管理制度。逐步地、有条件地解决长期在城市就业和居住的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问题,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确保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

 

  会议表彰了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100个先进集体和100位先进个人。北京等6个省(区、市)及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宁波市、天津市东丽区作大会发言。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农民工办及相关部门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主任、分管流动人口工作副主任、流动人口处(政法处)处长,解放军、武警部队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负责人及会议特邀代表就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条例》的具体实施和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