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结核病常见问题解答

发文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11549)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病,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属于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全球和我国各级政府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肺结核的危害有哪些?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健康、工作和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亲人和朋友。得了肺结核如不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病。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当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造成感染。但并不是所有接触结核菌的人都会受到感染,传染性的大小与病人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时间长短、房间的通风情况及与结核病传染源接触的密切程度等有关。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是非特异性的,程度不一,全身症状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肺结核病的呼吸系统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如无明显原因慢性咳嗽超过两周以上,应警惕患有结核病的可能,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

    肺结核如何治疗?

    对于确诊的结核病人都要按照“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原则,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用抗结核药物治疗6-9个月,绝大部分病人可以治愈。如不规则用药,可能造成治疗失败或产生耐药性。耐药病例及耐药结核菌的扩散,使结核病难以用目前的化学疗法加以控制。只要规则治疗,完成疗程,大多数肺结核病人在不住院的条件下是可以治好的。只有那些急重病人、疑难病人、传染性病人或有严重合并症、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等情况的病人需要住院治疗。

    怎么预防结核病?

    预防结核病的传播,首要任务是控制传染源,即及时发现和彻底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其次是保护易感人群,为所有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相关检查,给结核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对于大众人群应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长期使用激素者要进行医学观察;养成良好的的卫生习惯以减少传播的可能,如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戒烟限酒,房间勤通风。

    什么是耐药肺结核病?

    耐药肺结核是指体内的结核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耐受性,抗结核药物不再能够有效的杀死结核菌或抑制它的生长。所耐药物种类越多治疗越困难。耐药肺结核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高,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治愈率低,被传染者一旦发病,就是耐药肺结核,所以要预防耐药的发生。普通肺结核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坚持治疗,不随意停药,直至治愈,以防止耐药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