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今天你走路了吗?

发文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4997)

 

惠德存  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社会日新月异,时代瞬息万变,我们的饮食起居等生活方式和过去相比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农村防盗靠狗,交通靠走,见了面打声招呼:你吃了吗?反映的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民以食为天,人们渴望首先解决的是温饱问题,至于出行的工具当然还未列入考虑范畴。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们一日三餐,肉、蛋、奶等细粮多了,粗粮少了,热量多了,营养过剩了,加之以车代步,运动少了,血脂、血压、血糖都高了,颈椎、腰椎不该突出的突出了,将军肚也有了,各种疾病也相继出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生在农村,食不果腹,大家上山下洼寻找食物,整天活蹦乱跳,四五个孩子拦羊一样长大,十五年弹指一挥间;随后走入城市,上学、工作、结婚、生子,十八年又一晃而过,所有年轻人受的苦我都受过,所有年轻人干的活我都干过。那时,劳动就是最好的锻炼。

上世纪90年代末,我步入了有资格乘车行列,但由于领导多而车少,从此我便开始了走路上班的生涯。五年里,走路由不自觉变成了自觉,习惯了走着去上班,下了班、节假日不走还不舒服。走路还上瘾,走路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五年来,我没有生过大病,偶尔感冒一次,也不很轻,挺挺就过去了。 

然而,一度时期,由于工作调动,忙了起来。每天回家,只想瘫坐在沙发上。结果接踵而来的是身体胖了、血压高了,健康每况愈下。每每想走路,找回原来身心健康的感觉,但总是由于工作负担过重,使自己迈不开步子。调整工作后,外调两年多,工作生活又较为有规律,我又坚持走路了,但外地的空气十分糟糕,走路带来的好处还不如吸入PM2.5所造成的伤害大,结果走走停停,效果不是很明显。 

2013年回来后,榆林环境好了,绿树和草地多了,风沙少了,马路宽了,公园多了,到处是可以走路的地方。好环境重新激发了我走路的热情。走路时发现,类似于我的人越来越多,年长者走出了健康、走出了精神,年轻人走出了阳光、走出了积极向上。认识与不认识的人,都彼此鼓励,相互敬仰。虽然走路环境的改变不是社会生活的全部,但是从人们健康理念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进步。政府在创造了出行的方便、优良的环境时,孕育了改变生活方式、促进健康的内涵。 

当然,生活中也不乏有人一楼到二楼坐电梯,三五百米坐汽车,优美的环境不享受,如何活出健康不知道,宁可挤公交车也不愿多走路,缩短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从医学的角度看,步行确实有打开经络、放松脉搏、舒经活血、帮助消化、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等作用,从而达到健身美体、开启智慧、愉悦身心、延年益寿的目的。 

健康养生专家指出,走路可以起到对脚部按摩的作用,不仅对各种脏器是个很好的安抚,而且还能增加快乐激素的分泌,更有利于消除烦恼和疲劳,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许多人常常用散步来调节精神、排除烦恼、解除疲劳和调节睡眠。同时,走路上下班时,由于深呼吸和腹部肌肉运动得到了加强,不仅加大了对肠胃的供血,而且还对肠胃有很好的按摩作用,随着胃肠蠕动的加快,人们的消化吸收能力也会增强;走路时人们的肺活量要比坐车时增加一倍多,随着呼吸的加深,对于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有很多好处。 

走路作为一种简便易行、老少皆宜的锻炼方式,为很多人所采用。但有些时候,方法不对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损伤身体。所以,如何走路对于健康至关重要。
   1、强度:每天至少快走40分钟 

走路健身的方式肯定是好的,但走路分为散步和快走,散步无法达到健身效果,只有快走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锻炼的作用。作为一种运动强度不大的健身方法,快走对老年人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有着较好的效果。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走路快的人比走路慢的人死亡率更低。因为快走不仅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有着很好的锻炼效果,且相比其他运动,对身体的损害也最小。为保证锻炼效果,快走应至少每次40分钟至60分钟。按每秒走约两步的频率计算,“6000大概就是快走40分钟,而“10000则需要一个多小时。刚开始锻炼的人可逐渐增加时长,从快走半小时开始。快走时,一般应使心率维持在每分钟120140次,且出汗为最佳。身体状况较好的中老年人通过快走可能达不到出汗效果,这时可以辅助慢跑,做到走跑结合,进而达到较好的健身目的。

2、姿势:脚步正,曲臂摆 

人正常走路时,都会略微有一点外八字轻度的内外八字都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如果走路内外八字的状况严重,就需要及时调整甚至就医。因为习惯内外八字走路的人,会由于发力点和着力点与正常走路的人不一样,造成髋关节和膝盖的过度磨损。用这样的不良姿势快走锻炼,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还会加重膝盖和髋关节的损伤。走路姿势不正的人,通常鞋子磨损也比正常走路者更快,建议鞋总在一个地方磨损的人最好去医院咨询,及时纠正走路方式。快走时,应配合正确的摆臂姿势,即曲臂摆,因为直臂摆容易使胳膊充血,引起不适;而在走路步幅上并没有太多要求,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好。 

3、方式:正走、倒走、踮脚走 

不少老年人喜欢倒着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平衡锻炼效果。踮脚走也可以锻炼腿部肌肉,尤其是让小腿肌肉更紧致。但无论是倒走还是踮脚走,都属于非正常的走路方式,容易对髋关节和膝盖造成损伤,因此,它们可以作为辅助练习,却不能时间过长,以每次510分钟为佳。可在快走后加入一些力量练习,适当提高运动强度,特别是针对上肢力量的练习:如俯卧撑或做操等。特别是做操,还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最好不要在鹅卵石上做快走锻炼,因为这样很容易崴脚,有糖尿病的老人更要避免,以免造成脚部损伤而不自知。

4、时间:下午四五点最好 

不少老年人习惯早上锻炼,但一般看来,下午四五点钟会更好。因为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早晨锻炼是一个诱导疾病发作的高危因素,且早晨空气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很多地点的空气质量并不好。如果选择在晚饭后锻炼,则应在饭后半小时,并将锻炼结束时间控制在睡前两小时,比如晚上10点睡觉,8点结束锻炼。因为快走会加速血液循环,使身体保持在一定的兴奋状态,如果结束运动和睡觉的间隔时间过短,容易造成失眠。运动后,应做一些平复情绪的事,如看书、听轻柔音乐等,在情绪稳定后再上床睡觉。

5、地点:操场、公园 

公路边是最不适合快走的地点,这不仅因为公路上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差,易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柏油路面过于坚硬,容易对膝盖和脚踝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松软的土路和塑胶操场是最适合快走的运动场所。此外,公园和自家小区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地方空气质量较好,可以保证运动时呼吸系统不受过多的伤害。

6、物品准备:穿软底鞋,带白开水 

在快走之前,要做好必须的准备工作:第一,穿一双软底跑鞋,可缓冲走路时脚底的压力,并保护脚踝关节免受伤害;第二,穿一双透气的袜子、一身宽松舒适的运动服装,有利于身体放松;第三,最好带一瓶水,在运动过程中少次多量地补充水分可以防止脱水。

7、人群:不同人群的注意事项不同 

冠心病患者散步锻炼时要注意掌握好节奏,既不要迈大步,也不要步伐太快,不然的话,容易引发心绞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散步时要选择在饭后两小时以后,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即可。有这种疾病的人,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贵在坚持。 

糖尿病患者在行走的过程中,运动的幅度可以大一些、快一些,运动的时间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要选择在餐后运动,以避免进食后血糖浓度升高。如果是正在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就要避开胰岛素的高峰作用期,以防出现低血糖症状,进食后半小时散步最好,散步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而且最好随身带块糖,防止发生低血糖意外。 

患高血压的人有三点要注意:血压高的病人在散步时不要追求速度;走路时上身要挺直,不然的话就会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走路时后脚跟不要先着地,否则容易引起震荡性头晕。 

总而言之,从目前榆林城市的建设看,有很多适合走路的地方,只要你走(跑)起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会胖;想怎么睡就怎么睡,都睡得香;想穿什么就穿什么,都合体。所以,我建议大家,尤其是上班族,主动预防、先入为主,管住嘴、迈开腿,走在河滨公园,走在广场、校园,走在健康、幸福、祥和的康庄大道上,迎接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政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更加绿色环保、更加舒适宽敞的走路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健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