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全国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相关问题解答

发文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5508)

一、为什么要开展此次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人体感染特定病原体后,体内往往会产生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能够在体内持续存在一定时间。对人体血清中特定病原体的抗体开展检测,可了解其是否感染过该病原体。

在成功遏制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于20204月中旬在代表性地区开展人群血清抗体横断面抽样调查,旨在通过在样本人群中采集血清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了解不同流行水平地区普通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率,评估疫情防控效果,加深对新冠病毒感染特征的认识,为防控和免疫策略制定提供依据。

二、本次调查的范围及主要结果如何?

为确保调查的科学性,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以及各省市疾控的数十位专家共同了设计调查方案。

本次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涵盖三类地区,包括武汉市、湖北武汉之外市州、以及湖北之外六个省份(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四川),采用抽样调查设计共选取社区人群3.4万余人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调查发现武汉地区的社区人群新冠抗体阳性率4.43%,湖北武汉外市州的人群抗体阳性率0.44%,而湖北之外六省份的1.2万余人中仅检测到2例抗体阳性,阳性率极低。

三、本次调查结果的意义是什么?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人群总体感染率很低,证实武汉阻击战将疫情控制在较低水平,并成功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大规模扩散。同时,也表明我国绝大多数人群依然对新冠病毒易感,需强化有效、可持续的核心防控手段,为大规模疫苗接种做好准备。

当前,世界许多地区疫情至今未能有效控制,而我国人群仍普遍易感,未来将逐步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望每个公民都能积极接种,保护自身健康,也为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出一份力。

四、为什么本次调查结果估算的武汉社区人群感染率远高于截至3月底当地报告发病率?

本次调查估算的人群感染率高于截至20203月底上述地区的报告发病率,这种现象并非我国本次调查所特有,也并非新冠这一疾病所特有。

从开展过此类调查的其他国家公开报道的调查结果发现,抗体阳性率估算的人群感染率均远高于当地报告的发病率,二者的比值从数倍到数十倍不等,多在10倍以上(4-6月全球其他地区血清调查结果:美国洛杉矶县为43.5倍,荷兰为30倍,意大利米兰为15.1倍,瑞士为11.6倍,西班牙为7.8倍)。对于引发2009年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此现象更为明显。根据血清学调查抗体阳性率估算的各国人群感染率远远高于当地症状监测发病率或报告发病率,比值甚至可超过1000倍。不同调查中这一比值的差异主要与感染者中存在较大比例无症状和轻症患者、感染者就诊行为差异和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差异、核酸筛查策略差异以及调查对象选择、实验室检测方法等因素有关。

血清学抗体阳性率调查旨在反映调查人群的累计感染水平,包括新近感染和既往感染;而确诊病例主要是基于核酸检测,发现的是新近感染的情况。国内外大量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后存在较高比例的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大量无症状感染和轻症患者自我康复,未就医,难以诊断和发现。此外,新冠疫情在发现之初,对疾病感染谱和传播能力认识不足,早期采取的是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和自我医学观察措施,加之诊断试剂研发和应用需要时间,疫情初期主要是对出现症状的就诊者进行核酸检测,因此基于医疗机构就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仅能发现部分感染者。随着疾病认识的深入,我国防控方案提出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极大提高了感染者发现能力,最终成功实现本土传播的阻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