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开展重点人群布鲁氏菌病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活动

【打印】

索引号:011960主题分类:市级新闻来源:市地病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6-06 15:56:14浏览次数:1801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是由于人接触患病的牲畜或被其污染物而感染发病。其预防措施是必须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指导人群搞好个人防护,特别是那些重点接触对象,提高防病意识,减少发病。今年,我市布病疫情仍呈高发态势,疫区范围分布12县区,新发病例仍居全省首位。为此,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布病的知晓率,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重点人群布鲁氏菌病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活动的通知》(榆政卫计发〔2017126号)文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此项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本次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的主要对象是从事羊、牛等家畜养殖,乳、肉、皮等畜产品贩运、屠宰、加工,牲畜交易和兽医等职业人群。二是本次干预范围广,数量大。以绥德、定边两县国家监测点为重点,各县区至少完成800人的防治干预,全市完成不少于10000人的防治干预任务。三是本次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方式是采用发放布病行为干预包、毛巾、围裙、门帘。市级统一招标采购制作布病行为干预包(内装天然橡胶特长手套、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硫磺皂、宣传手册)10000份,毛巾、围裙、门帘各13000条,分发全市12县区,在重点职业人群范围内大力宣传布病防治知识,宣传科学饲养和个人防护的必要性,让其充分了解所从事工作可能存在的危险性,掌握如何防治布病。四是下发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区要结合自身工作,由卫生行政部门(或地病办)统一组织实施,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一次突击性的专项布病宣传活动,并将行为干预包以及自制布病宣传品送到疫区群众和重点人群手中。绥德、定边两县重点乡镇疫区群众要达到户均一册手册和折页等宣传品,重点人群行为干预要每户一个包,能使群众知道布病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如何预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通讯员: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