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我省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现场宣传活动暨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在山阳召开

【打印】

索引号:027086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1 09:20:49浏览次数:574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我省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部署2024年3月在全省开展第8个“结核病防治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强化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素养。3月19日,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局联合商洛市、山阳县有关部门举办了现场宣传和观摩活动,并在山阳县召开了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彭飞出席活动并讲话。

19日上午,在宣传活动现场,彭飞局长向群众发放了宣传品,慰问了参加现场宣传、义诊活动的医务工作者,倡导广大市民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入到结核病宣传中来,带动周围人共同关注结核病,宣传并践行结核病防治核心要点,共建共享健康生活。随后,前往山阳县十里铺街道红土岭村慰问了村卫生室基层医务人员,看望了结核病患者,鼓励其坚持规律服药,增强信心,争取早日康复。疾控系统职工通过快板、朗诵等表演形式科普结核病防治知识,省、市、县(区)20余家专业机构设置义诊咨询点6个,展出条幅及展板53个,向群众发放宣传海报、手册等宣传品5000余份,开展义诊咨询600余人次。

19日下午,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山阳县召开。会上,山阳县人民政府、雁塔区和镇巴县疾控局交流工作经验,省疾控中心(省结防所)通报了防治工作形势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参会代表开展了交流讨论。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山阳县通过信息化手段医防协同实现结核病“三位一体”管理的做法及成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实施结核病专病专防策略和“三年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结核病年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各项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要求、对标国家下一阶段中长期规划指标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会议强调,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要抢抓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病人发现治疗管理为核心,在强化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防治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创新工作、防范重大风险、保持专业队伍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各市选派的区县代表,省疾控局、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省结防院、省健康教育中心、省防痨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宣传活动和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