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调整城乡结构的关键举措

【打印】

索引号:007657发布时间:2010-03-18 11:11:27浏览次数:2400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是因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必由之路,是调整城乡结构的关键举措,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基础和前提。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持久动力。2008年,我国城镇化率只有45.7%,比发达国家低30多个百分点。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推进城镇化会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是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有效举措。
 
 
  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和缩小城乡差别的主要途径。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突出的深层次问题。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途径。推进工业化,可以促进农业机械化、产业化、现代化,改变农业落后面貌;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可以使大部分农民实现非农化、市民化,大量减少农村人口,实现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可以改变农村落后状况,使留在农村的农民富裕起来。这样,三农问题就会逐步解决,城乡差别就会不断缩小。
 
 
  城镇化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根本举措。国际经验表明,服务业发展是以人口集中居住和人均收入提高为前提条件的。只有城镇化和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以后,服务业才能加速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城镇化滞后、人均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因而没有形成对服务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因此,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推进城镇化。
 
 
  城镇化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城镇化过程中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带来的服务业发展,以及城镇化引致的内需扩大和经济增长,都会对劳动力产生持续的巨大需求。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应破除制度障碍,解决资金难题。目前,特别需要加快与城镇化有关的制度创新,加大城镇化投入。为此,应完善户籍、社会保障、就业、土地等制度,重点让已经适应了城镇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农民工实现市民化。还应认识到,城镇化的成本或费用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等建设费用,而且包括转移农民进入和融入城镇的费用,特别是让进城农民工享有城镇居民同等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费用。所以,必须多渠道筹集城镇化所需资金,包括政府的财政支出、土地增值收益、雇用农民工的企业的支出、农民工的直接支付和农民工转让承包地所得补偿等。 

 

                                 作者:简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