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

【打印】

索引号:007675发布时间:2010-03-26 11:15:23浏览次数:2177

 

目前,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他们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 
 
  325上午,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会在长沙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确保明年我国基本实现免费服务全覆盖。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出席会议。
 
 
  李斌说,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保持在2亿以上,其中流动育龄妇女在5000万以上,她们在流入地怀孕、生育的数量将不断增加。
 
 
  “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占到总量的60%以上。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他们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流动人口区域分布呈现出新特点,由东南沿海单向集中转向以新兴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为中心的多元集中,因此中西部地区省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更加重要。
” 
 
  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确保明年我国基本实现免费服务全覆盖。记者从湖南省流动人口管理站了解到,免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免费药具发放、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免费计生基本项目手术等三大内容。计划今年内率先实现流动人口免费药具全覆盖。
 
 
  今年,全国将建立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区域一盘棋,为实现全国一盘棋提供典范。核心是要实现省际间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
 
 
  3258点,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市区在长沙签署泛珠区域协作协议,迈出了全国区域一盘棋的第一步。今后,湖南人到泛珠三角城市打工,如需办理生育证明、定期孕检、生殖健康检查等,不必返乡来回奔波,在网上及当地社区便可完成。 

 

记者:胡颖异 通讯员沈念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