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林市卫生局召开新农合市级统筹阶段工作小结暨2012年筹资动员大会

【打印】

索引号:010856发布时间:2011-10-17 15:57:48浏览次数:2253

 

榆林市卫生局召开新农合市级统筹阶段工作小结暨2012年筹资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加快新农合市级统筹实施进度,加强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新农合市级统筹制度规范有效运行, 92930日,市卫生局在榆阳国际大酒店召开新农合市级统筹阶段工作小结暨2012年筹资动员大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县区卫生局局长,合疗办主任、会计、网络管理员,各县区县、中医院院长,市直市管各定点医疗机构主管院长、合疗科科长,各县区电信公司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市卫生局纪检组长张建莉,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李戈,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卫生局副局长郝文辉主持。

会上,首先由市卫生局合疗办负责人韩海军通报了前一阶段新农合市级统筹运行的基本情况。市卫生局合疗办郑伟同志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合信息化管理运行水平的通知》、《关于2012年新农合筹资相关问题的通知》。其次,市电信公司、尚洋公司的负责人分别就新农合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网络运行做了表态发言,并向大会在搞好服务方面做了明确承诺。

市卫生局纪检组长张建莉和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李戈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李戈科长要求:各县区卫生局、合疗办要同县区财政、民政、计生部门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共同搞好2012年筹资工作;各县区合疗经办机构要严格把关,按照规定报付,避免基金出现透资。同时,他表示在以后工作中要对我市新农合市级统筹,争取更大的财力保障和工作支持。张建莉组长就如何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管、防止新农合运行中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谈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参合人员的管理,防止重复参合现象的发生,从源头上杜绝双向报销现象。二是要加强对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违反新农合管理规定的单位、个人,坚决不隐瞒、不包庇、不姑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要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的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四是严格执行新农合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实行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基金运行分析和风险预警制度。五是规范新农合经办机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六是充分发挥新农合信息平台网络实时动态监管,及时纠正医疗机构的不规范行为。七是严格执行新农合病人回访、诊疗信息稽查和三级定期公示制度。

最后郝文辉副局长对新农合市级统筹前一阶段的工作作了整体的分析和总结,并对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2012年我市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元,各级政府配套300元,农民个人筹资50元,各县区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有效利用新闻媒体,采取传单、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床头一对一宣传,突出新旧制度报销比例与范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人民群众自愿参合。二是规范服务、落实制度。各县区合疗办、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积极配合,针对提出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一落实,重点做好新农合市级统筹新制度宣传和网络信息平台的操作应用。三是加强稽查审核,确保基金安全。各县区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基金管理、病人回访、公示等制度,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稽查工作。四是狠抓落实,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各县区合疗办定期不定期开展“四合理”检查工作,规范服务,最大限度发挥新农合基金效益。五是实行季度排名制。在本季度或年度,人均费用、服务质量等,排名在最后且屡教不改的取消定点资格,确保我市新农合工作科学、规范、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