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在市直卫生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打印】

索引号:010858发布时间:2011-11-01 16:01:38浏览次数:1911

 

按:20111027,市卫生局召开了市直卫生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推进会议,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存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现将王存田局长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在市直卫生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存田

 

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直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中、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刚才,廷伟宣读了李源潮在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视频会上的讲话,李云安排了榆林市卫生系统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工作。

去年5月,中央、省、市委决定,利用2年半时间,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7月,中省研究部署从现在开始到明年7月份,重点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根据中、省会议精神,9月份,市局制定下发了榆林市卫生系统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安排部署了此项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医疗单位按照中、省、市的要求,围绕中心任务,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过去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单位对这项活动的认识不到位,开展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还不紧密,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重视不够,抓工作力度不大,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加大推进力度。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也是我们卫生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突出为民服务,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努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看病难、看病贵的利益问题。

二要把会议、文件精神吃透吃准。准确把握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实效上下功夫。

三要认清形势,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紧紧围绕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这一目标,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各单位党组织要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真正把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果体现在服务上、体现在医德医风建设上、体现在医疗质量上。

四要围绕为民服务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要在优化环境推动发展上创先争优,在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具体工作上创先争优。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上创先争优,在提升素质改善服务上创先争优。真正把服务窗口办成优化环境的示范窗口,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卫生形象的满意窗口。窗口单位要简化工作流程,健全服务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特别是要在认真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预约服务体系建设,带头推进服务管理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争创优质服务单位、窗口、岗位,做群众满意的医院、医务工作者。

五要严格步骤、注重环节,确保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各单位要对前一阶段工作认真总结回顾,查看工作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后一阶段工作,重点要抓进度、抓评议、抓落实。思想观念上要有新变化,服务水平要有新提高,工作质量要有新起色,公开承诺上要有新行动,活动载体上要有新举措,确保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二、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工作。

今年,卫生部决定结合深化医改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国卫生系统广泛深入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年初,省卫生厅在创先争优会议上对活动开展提出了要求,并就此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4月份市局根据全省的安排,制定下发了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实施意见。929,卫生部召开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推进工作视频会,市县两级卫生主管部门和二级以上医疗单位共180多人集中在市电信局收听收看了视频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主持。山东省卫生厅、江苏省卫生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解放军总医院5个单位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张茅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马晓伟副部长在会上就深入开展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说,在今后一个阶段,要以 “三好一满意”活动作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保障和动力,以服务好为基础,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以“质量好”为核心,着力控制公立医院规模盲目扩张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以 “医德好”为准则,着力树立医疗行业的良好道德风尚。卫生部会议精神直接贯彻到各级、各医疗单位和相关人员。关于“三好一满意”活动,市上不另行召开专题会议,大家按照卫生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其实“三好一满意”活动就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载体和内容,从目前全市情况看,活动进展较顺利,此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相同的,就是让群众满意,我们医疗单位能做到“质量好、服务好、医德好”群众自然满意了,所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中的三好是关键,其本质是医疗卫生单位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三好一满意”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也是医疗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更是卫生行风建设衡量的标准。要通过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服务好”;通过加强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努力做到“质量好”;通过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大力弘扬高尚医德,廉洁行医,努力做到“医德好”;通过开展行风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做到“群众满意”。各单位以方便、周到、安全、满意为重点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采取扎实有效的载体和措施,全力打造优质健康服务品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窗口服务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面落实窗口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的各项任务。

医疗卫生单位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目前是我们工作中需要加强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单位要以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深入开展。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后一阶段工作,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取得实效。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提高本单位业务工作水平,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三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渗透到本单位各项业务工作中,树立民生为主,服务为先的导向,争创满意单位、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护理服务、优秀服务岗位、优秀服务标兵。四要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群众意见,找准本单位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五要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和作风,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上门服务、高效服务、预约服务、在线服务,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六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公平服务,以便民利名、惠民出发,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七要加强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卫生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本领。八要充分运用现有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和平台,突出为民服务的内容,积极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三亮三比三评”的好做法,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系统内推广学习。

同志们,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各级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的重点,中央、省、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也十分关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赋予我们新的政治任务,各医疗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