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市卫生计生局召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打印】

索引号:011423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6-12-08 16:32:14浏览次数:4481

 

126日,市卫生计生局局长惠德存主持召开了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榆林皮肤病医院、榆林微创外科医院、榆林高新医院、榆林市九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市卫生计生局高治中副局长、市卫计局医政医管科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安排部署工作。

               

 

会上,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就近期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方法处置及计量,放射性物品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榆林市九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汇报了企业改革及二期工程进展情况、2016年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计量方法及2017年工作计划。

惠局长强调,环境保护工作是目前全市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涉及卫生计生行业有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和放射性物品管理三项工作,要求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近期,中省环境保护巡视督查组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明查暗访,市委市政府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在多次会议就做好医疗卫生单位环境保护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环境保护工作。二是要认真摸清底子,建立建全文档资料,详实完善工作台账,做到帐物相符。三是明确责任,搞好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保持好工作成效,要借此次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机会,着力推进卫生计生系统环境保护工作,全力巩固工作成果,务必把工作做实做好。

高局长指出,环境保护工作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要按照惠局长提出四点工作意见,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各单位要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负责。二是医疗机构要与医疗废处置中心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对接,严把数据准确统一关。三是做好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反应迅速,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向公安、环保、卫生计生等部门进行报告,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单位环境保护工作。

李明军科长结合各单位实际,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关于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和处置单位数据不吻合,是因为计量单位不一,要求在今后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沟通,统一计量方法,统一数据,统一三联单,统一管理规范,统一交接流程。要建立建全工作台账,妥善管理处置“三联单”,并在“三联单”上明确交接数量、交接时间和交接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和放射性物品的日常管理,特别要做好临床检验科产生医疗废液的处理排放;定期向环境、卫生计生部门汇报本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各单位要于2016127日前书面形式将本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尤其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放射性物品管理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办法要认真总结和健全完善。

会后,惠局长、李明军科长赴榆林市九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督导。在调研督导中惠局长指出,要逐步理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纳入医疗收费项目;要求市医废中心组织开展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摸底调查,努力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要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收集、运输、销毁、登记等工作,要加快二期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通讯员:李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