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副市长杨东明指导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三个助力”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1848主题分类:市级要闻来源:纪检监察室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5-02 16:16:50浏览次数:1983

   

市纪委“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卫生计生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张凯盈书记的讲话精神,面对当前扶贫攻坚严峻形势,联系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实际,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副市长杨东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德存同志通报了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会上传达了中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会议精神,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王埃塘同志做了“三助力”工作报告。王埃塘同志把市纪委的会议精神,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将“三助力”工作具体到健康扶贫,“一复审五创建”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三个方面。

 会议要求,各县区卫生计生局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重大疾病补充商业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四重保障”相关政策。财政统一为贫困人口代缴合疗费、大病保险费,尽快完成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交换,落实“两升两降”报销政策,将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县级医院全面推开。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个人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符合条件的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统筹规划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采取一村一室、“一村建站,联村服务”或由乡镇卫生院代管,通过签约服务和巡回诊疗的模式,确保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服务全覆盖。每年从贫困家庭医护专业毕业生中,为贫困村卫生室招聘协管员500名,实行县招乡管村用。推进贫困家庭与乡镇卫生院进行签约服务,为农村贫困人口每人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健康电子档案,实行“一病一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扶贫。加强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报销程序等政策措施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优化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办理流程,简化手续,方便群众。驻局纪检组将对健康扶贫的政策落实、帮扶干部的工作作风转变、扶贫过程中的违法乱纪查处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卫生计生系统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主力军,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和中国宜居城市等“一复审五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严格工作标准,不断改进作风,卫计系统承担“一复审五创建”工作任务的单位,各项指标完成率都要达到90%以上,驻局纪检组对此项工作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2017年,确定追赶超越的目标是宝鸡市,要以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为抓手,在不断深化医改、提升医疗服务技术能力的同时,要深入抓好医德医风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廉洁行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利用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功能。大力弘扬“精诚为本、患者至上、救死扶伤、关爱健康”卫生计生职业精神,在全系统内深入挖掘长期在医疗卫生、计生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模范典型人物,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树立行业良好形象。驻局纪检组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围绕药品购销、高值耗材采购使用、设备购置、基本建设、行业社团和新农合等工作领域,细化制度措施,规范运行程序。建立完善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机制、不合理处方院内通报和点评制度,防止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等行为。对“医废”二期工程建设、废水的排放、废水废物的集中处置、放射性设备的安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网络监控平台,将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等级评(复)审的必备条件和大型医院巡查的必查内容,促进医疗服务行为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的持续改进。各位院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和医务人员教育,杜绝各种人情关系和走后门的现象,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个助力”工作是市委、市纪委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考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敏锐性的重要标志,一定要扎实工作,认真履职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给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刘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