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省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活动在宝鸡举办

【打印】

索引号:020379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1 21:52:26浏览次数:1733

9月11日上午,以“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的陕西省2020年“9.12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宝鸡举办。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岚、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出席了活动。

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出生缺陷防治主题,通过声乐节目、主题展板等形式,多方位展示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效。赵岚指出,预防出生缺陷是推进健康扶贫、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必须从维护和保障儿童、青年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事关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突出重点环节,狠抓项目实施。要狠抓阳性病例随访管理和结局追踪,确保切实达到预防出生缺陷的目的。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拓进取。要在优化出生缺陷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上精准发力,探索形成覆盖生育全程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模式。

近年来,陕西省妇幼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全部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9.7/10万,婴儿死亡率为2.93‰,均较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下降九成,实现了让群众“生的安全”。特别是针对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出生缺陷问题,2019年8月1日起,我省启动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建立1年来,免费筛查服务已覆盖所有市、县、区,受益妇女60万余人次、儿童9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等严重出生缺陷,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患有遗传代谢病、听力障碍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极大的降低了残疾发生风险,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