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打印】

索引号:026909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22 09:33:13浏览次数:1140

1月19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军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主持,委领导刘峰、席海阳、彭飞、薛寒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西安、宝鸡、延安、汉中4市作典型经验发言,与会代表深入座谈交流。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个年”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救治,统筹推进深化综合医改、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健康陕西行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式发展,更加突出卫生健康服务系统连续,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效能提升。二是深化综合医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和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三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强县级医院,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强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四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行动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积极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转化,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推动陕西中医药“走出去”。五是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健康总体规划有序落地,深入实施三秦智医助理暨基层能力提升项目,扎实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三年攻坚行动,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卫生健康信息服务新模式。六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加强医防融合,强化监测预警,扎实做好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实施重大传染病防治中长期规划。七是融合推进健康陕西建设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力打造健康美丽宜居新环境。八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实施妇幼健康保障系列行动,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建设,深化职业病危害监测和治理,强化食品安全保障。九是加强综合支撑保障,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促进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健全完善综合监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系统治理和部门协同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十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关键在落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担当作为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统筹调度抓落实、清正廉洁抓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筑牢卫生健康根基。

省直相关部门同志受邀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卫生健康委(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委直委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保健局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