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牢牢把握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动权

【打印】

索引号:006470发布时间:2010-07-29 21:44:06浏览次数:2890

 

——访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郭应正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目标,拟订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关的政策、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人口计划的制订,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等。从1991年开始,全市连续19年圆满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人口计划。

    郭应正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形势非常严峻、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难度大等。

今后五年,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建立“六个机制”:建立以县为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建立优质服务工作机制,使计划生育真正成为“民生工程”;建立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机制,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工作机制,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建立培训提高干部技能工作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计生工作队伍;建立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追究工作机制,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工作制度。通过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的创新,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苗 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