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当前人口计生工作

【打印】

索引号:006515发布时间:2009-03-17 09:48:58浏览次数:3211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报

 3月16日上午,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及有关报告。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主持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满怀信心、扎实有效地完成好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2009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2009年全国“两会”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提振信心、落实行动,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深化改革、促进和谐的大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的分析判断上来,切实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研判形势,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实事,创造性地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口与发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李斌强调,要满怀信心、扎实有效地完成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2009年是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调结构、上水平、增活力的任务相当艰巨。做好2009年的各项工作,对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围绕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计划,认认真真抓落实,使人口计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大局,服务于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也纳入改善民生的总体安排。

  一是要提振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最重要的就是坚定必胜的信心。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激励人心、树立信心的事情,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认真研究解决本单位在改革发展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抓住有利的条件和机遇,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营造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引导大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

  二是要抓紧落实相关重点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好国务院2009年工作要点中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好2009年工作要点。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将工作任务、时限、内容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今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深入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真做好人口发展功能区工作和重点课题研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和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国“一盘棋”“三年三步走”计划,确保今年走好第一步;做好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的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宣传贯彻《条例》的具体方案。要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顺利推进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大力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质提速,认真组织实施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要继续做好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的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畅举行。

  三是要大力推进相关人口计生的民生工作。要加快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制定落实三项制度“提标扩面”的具体政策措施,抓紧研究提出教育、卫生、扶贫及各种惠农的普惠政策与人口计生优先优惠政策衔接的政策建议。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和计划生育保险试点工作,组织实施生育关怀行动、幸福工程等社会公益项目。全面实施出生缺陷一级干预,积极协调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政策措施,广泛开展农村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启动优生促进工程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制定落实有利于女孩成长和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工作力度。

  四是要切实深化各项改革。抓紧研究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探索建立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积极推进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深入研究人口计生工作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稳妥推进县乡服务机构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尽早提出具体方案和工作安排。要加快农村人口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和人口计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基层民主管理机制,实施强基提质工程,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推进勤政廉政,坚持效能监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有力落实、有效推进。

  五是要认真做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要及时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专题交办会议,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时优质地完成每一件建议和提案的答复,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确保件件有回复、件件得落实、件件有效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要加强办理工作进度的调度和结果评估,确保办理工作的时效和质量。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潘贵玉,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江帆、王培安、崔丽出席专题学习会。

  当天下午,国家人口计生委还举办形势教育报告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作题为“关于金融危机的跟踪和中国的应对策略”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深入解读“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