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总结行风建设情况 部署纠风工作任务——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纠风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安阳市召开

【打印】

索引号:006577发布时间:2008-06-27 17:05:59浏览次数:3970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网

   6月25日,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纠风工作座谈会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近五年来行风建设情况,部署了纠风工作任务。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近年来,全国人口计生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的部署,始终坚持把纠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力推进政(村)务公开,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证了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坚持以评促纠,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坚持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表率作用;坚持综合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纠建并举,构建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勾清明在讲话中强调,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认真组织广大人口计生干部,紧密联系实际,深刻认识全面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计划生育权益,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计划生育权益,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部署2008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时,勾清明要求人口计生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纠建并举,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部门。

    深入推进人口计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按照公开、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面向社会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有关办事依据、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等,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广泛开展民主评议人口计生行风活动。人口计生系统要继续组织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和“请流动人口农民工评计生”活动。这次评议活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整改重点。通过“双评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技术服务质量,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切实加强专项检查和社会监督。国家和省级人口计生部门要认真开展五项监督检查。一是继续加强对中央《决定》和人口发展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加强对人口计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按要求坚决清理“小金库”;三是加强对社会抚养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监督检查;四是组织开展对“两个纪律”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五是组织开展对党员干部执行计生国策情况的专项检查。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问题。要重点查处乱收费乱罚款、粗暴执法等违反群众纪律的案件;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带头违法生育的案件;在检查考评中收送钱物和弄虚作假的案件。要切实重视信访工作,凡群众举报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要件件有着落,凡上级批示要求落实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核查,及时予以回复。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不正之风严重的地区和部门、对发生重大案件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究、不了了之的,要严格追究领导失职渎职的责任,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和通报。各省级人口计生委,要切实重视发挥典型案件教育作用,对已经结案并具有教育意义的案子要拍出警示片,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教育。

    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各级人口计生委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在作风建设和纠风工作中要做表率。要深入开展“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领导机关政风建设。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减轻基层负担,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继续开展抓机关、带基层、树新风活动,坚持轻车简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进村入户访实情、办实事,与基层干部谋实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人口计生干部的良好形象。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提高纠风工作水平。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要积极协调纪检监察部门,健全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对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和作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做好与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监察局的信息沟通交流。各级人口计生委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履行职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江苏、河南、甘肃等省人口计生委以及安阳市在会上介绍了开展行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国务院纠风办、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司(厅、局)负责人,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和监察室主任、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及各地市人口计生委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