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国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会在琼召开

【打印】

索引号:006819发布时间:2008-11-05 14:28:38浏览次数:3632

文章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全国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会在琼召开李斌出席并讲话 
 
  加快打击“两非”立法进程 
 
  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今天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将加快立法进程,推动《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规定》这一国家行政法规早日出台,为查处“两非”提供法律依据。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议上讲话。她强调,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必须加快推广试点经验,构建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的工作格局。 
 
  李斌要求,要全面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二是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在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以及养老保障等六个方面,制定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政策。三是全面推进孕产期全程优质服务。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B超检查和人工终止妊娠登记、孕情检测、孕产过程管理办法。协调卫生部门依法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推行住院分娩和出生实名登记制度,严格相关手术审批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统计监测系统。五是依法查处“两非”行为。2009年,国家准备在全国集中开展计生药品和器械专项整治活动,其中将对非法销售和使用流引产药品的行为进行查处。 
 
  会上,海南、浙江、安徽等省份介绍了典型经验,有关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主持会议,副省长林方略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 
 
  会议期间,李斌在林方略的陪同下考察了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口计生工作。 
 
  昌江县是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五周期、第六周期项目县,项目实施年份为2003年到2010年。在石碌镇片石村委会,李斌一行参观了农家书屋、计划生育办公室、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室。李斌亲切询问了片石村黎族同胞的生育、生产、生活情况,对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实行计划生育的做法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用好政策,走上少生快富之路。在昌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李斌听取了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制度工作流程汇报。李斌说,海南加强出生登记管理、全面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提高了出生人口统计质量,海南经验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借鉴和推广。 

 

                                            记者:袁锋 通讯员:陈贤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