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打印】

索引号:007006发布时间:2009-02-25 17:00:59浏览次数:2959

文章来源:陕西人口网

  225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安召开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王侠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通报去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副省长郑小明代表省政府与各设区市及省级相关部门签订了2009年目标责任书,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出席会议。

    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口增长速度连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总人口、劳动人口、老年人口三大高峰的相继到来,生育、健康、居住、就学、就业、养老、婚育家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已成为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不仅给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造成很大压力,也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在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把人口和计划生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年年要讲,时时要抓。

    袁纯清强调,面临严峻的人口形势,稳定低生育水平依然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依法管理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随时掌握生育动态,坚决遏制生育反弹。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要求,建立部门配合、城乡联手、区域合作的工作机制,把流动人口纳入经常性管理服务范围,积极开展节育和生殖健康服务。提拔干部,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工商联执委,评选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必须有严格的计划生育审查制度,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律不能提拔提名,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影响恶劣的要公开曝光。以经常监管为基础、集中整治为突破,切实抓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以灵活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出生性别比问题,自觉形成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全面启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咨询服务,建立健全出生缺陷定期通报、预防和预警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狠抓农村妇女优生优育这一薄弱环节,把这一惠及广大农民的好事真正办好。

    袁纯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仅要经常讲,而且要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区域协作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工作格局。强化人口计生工作责任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强对人口计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中央和省上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各地要规范服务程序和服务行为,以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载体,着力做好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优质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各项服务需求。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计生部门的领导岗位上来,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对计生干部从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为他们搞好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宣读了2008年度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通报,咸阳市长庄长兴、渭南市市长徐新荣作了大会发言,各设区市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人口计生委(局)主任(局长),省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省人口计生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作者: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