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城市组团发展有助人口“瘦身”

【打印】

索引号:007592发布时间:2010-02-19 07:58:30浏览次数:2175

 

  城市之,不能只体现于中心城区的独大,而应体现在城市组团式的均衡发展上。 
 
  聚焦:人口超载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吸引了众多的流动人口,同时,过多人口给大城市本身也带来诸多问题。该怎样看待大城市人口超载的问题,大城市瘦身有何良方?以下两篇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编者
 
 
  中国的大城市正吸引着众多的流动人口,呈现出越来越大、并迅速步入特大城市的趋势。据新华社《瞭望》周刊报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聚集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形成对流动人口吸引的盆地效应。但与此同时,过多人口集中于大城市,给大城市本身也带来诸多问题,不少城市已感到不堪重负。
 
 
  大城市优质社会公共资源多,其吸引力自然比中小城市强。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观念在更新,与以前一心只想着打工挣钱回家盖房不同,现在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到大城市后就不愿离开,渴望融入大城市,无形中加大了大城市的人口压力。而且随着大城市户籍壁垒的不断松动,这种人口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客观地说,世界上不少城市都表现出向大城市乃至特大都市圈发展的倾向,如韩国的首尔集中了全韩国约四分之一的人口,而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伦敦都市圈则凭借着人才的集聚效应和产业的错位发展,增强了自身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核心竞争力。因而,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的城市不是说不能向发展,关键是与这些国际大都市相比,现阶段的中国大城市是否具备吸纳如此多流动人口的能力?过于超载的人口是否超出了大城市的可承载界限?
 
 
  大城市有的好处,但流动人口的过度集中,特别是当人口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时,带来的问题则更严重。最为明显的就是交通、医疗、教育、公共设施等社会公共资源难以承受。现在北京的大街快成了全国最大的停车场深圳已背上了浓重的人口包袱,成为制约深圳城市发展的突出瓶颈’”广州流动人口已接近600万,逐步赶超770多万的户籍人口”……这些大城市对城区人口过度集中的感叹,其实也是一种对超载人口的担忧。
 
 
  从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而言,由于大城市占有的公共资源多,决定了其所承载的人口也应比农村和中小城市多,因而,流动人口流向大城市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任何城市的人口承载能力都有一个,倘若流动人口的过多聚集超出了现下大城市所能承受的,必然引发相应的管理问题和社会问题。像大城市流动人口违法犯罪事件的逐渐增多即是一个警示。从历史发展过程而言,大城市的人口聚集也有一个时间过程,或许未来的北京、上海、广州,其人口承载能力还有扩大的空间,但在现阶段,面对着短时间内大城市人口迅速膨胀的事实,如何化解带来的问题和社会压力,对城市的管理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此外,从城乡统筹角度来说,过多人口集中于大城市,间接拉大了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不利于社会均衡发展。
 
 
  如何分流大城市的流动人口,缓解大城市面临的人口压力,就显得迫在眉睫。提高城市门槛、限制流动人口进入,有悖人口自由流动规律,也不符常理;提高中小城市的吸纳力、为大城市减压分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根本出路还在于大城市自身。城市之,不能只体现于中心城区的独大,而应体现在城市组团式的均衡发展上。可以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给城市进行功能分区,以中心城区带动尚处于发育之中的新城区,以产业的错位发展引导人口的合理流动。产业布局合理了,至少可以影响流动人口的布局,大城市的人口压力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作者: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