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发改委: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吸纳农村人口进城落户

【打印】

索引号:007679发布时间:2010-03-30 17:15:56浏览次数:226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329(星期一)下午15时举行新闻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表示,下一步推进城镇化的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大体上有四个方面,一个是要根据我国整体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要在现有城镇化的格局上构建一种新的城镇化的战略格局,重点是在中西部地区要培育和壮大一些新的城市群,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进一步吸纳人口、壮大经济,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
 
 
  第二,要增强城市承载经济和人口能力,通过发展产业、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所有城市吸纳经济和人口的能力。
 
 
  第三,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要通过城乡一体化和统筹城乡的方式,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实际上城镇化的过程就是消除二元经济结构的过程,就是逐步减少农民的过程。推进城镇化,下一步要加强对农村的辐射能力,通过工业、技术向农村反哺,带动农村的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使城镇化战略构想能够逐步落到实处。
 
 
  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是推进我国的农民工市民化。我刚才讲到,在我们现在统计的6.22亿人口中,有1.67亿是农民工。这1.67亿中大体上有3000万是农民工的家属,他们生活和工作在城镇,但没有平等地享有城镇居民的同等权益。也就是说,他们为城镇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他们的贡献,但他们没有平等地享有他们所创造的经济成果。
 
 
  李守信表示:下一步要使我们国家的城镇化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城镇化,就应当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在战略上要考虑,首先要把统计在城镇人口里面、居住半年以上、还没有取得城镇户籍的人,有序地转移到城市。这里面包括很多的条件,我们要解决。现在的城镇化率提高较快,是靠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提高了我们的城镇化率。在劳动力人口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如果继续延续目前主要依靠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模式,我国城镇化发展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明显放缓。下一步从战略上考虑,要将稳步推进进城农民逐步融入城镇,或者说以统筹城乡的方式吸纳农村人口进城落户,作为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