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11省签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协议

【打印】

索引号:007678发布时间:2010-03-29 17:15:37浏览次数:2270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进入了人口流动迁移最为活跃的时期。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统计,2009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11亿,特别是,流动人口由向东南沿海单向集中转向以新兴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为中心的多元集中,中西部地区省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的问题,2009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做出了三年三步走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工作部署。2010年是三年三步走最为关键的一年。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今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上表示,今年全国将建立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区域一盘棋协作机制。会议由湖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安培主持。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副省长甘霖出席会议。
 
  今晚,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十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将在长沙签署泛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协议,迈出全国区域一盘棋的第一步。李斌、王培安、甘霖等出席签约仪式。
 
  流动人口向新型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集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工作,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作为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五大任务之一。2009511,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2009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做出了三年三步走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工作部署。
 
  三年三步走2009年实现省内一盘棋2010年实现区域一盘棋2011年实现全国一盘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建立起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一盘棋新机制。
 
  湖南将以此次会议为新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斌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说,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还将保持在2亿以上,其中流动育龄妇女在5000万以上,他们在流入地怀孕、生育的数量将不断增加。
 
  “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占到总量的60%以上。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他们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流动人口区域分布呈现新特点,由东南沿海单向集中转向以新兴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为中心的多元集中。中西部地区省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四大区域将开展流动人口一盘棋协作
 
  李斌表示,2010年,全国将建立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区域一盘棋,为实现全国一盘棋提供典范。核心是要实现省际间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今晚,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十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将在长沙正式签署泛珠区域协作协议,迈出四大区域一盘棋的第一步。
 
  她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西北地区跨省流动人口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总量的70%以上,以这些重点区域为核心形成的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协作区域囊括了全国30个省(市、区)。可见,实现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区域一盘棋,对于实现全国一盘棋至关重要。
 
  在区域合作范围内,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之间将建立经常性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基层合作对话中的政策性障碍和问题;协调两地人口计生综合治理部门,开展联手打击跨省区市两非案件行动,协调和规范基层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联合执法等。
 
通过网络化协作,2010年底前,全国要基本实现全员流动人口个案信息省级集中,形成国家、省两级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初步实现系统内地区间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部门间流动人口信息共享程度明显提高。
 
  2011年基本实现免费服务全覆盖
 
  李斌说,保障流动人口依法享有国家规定的奖励优待和免费服务,是人口计生部门践行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和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必须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2011年基本实现免费服务全覆盖的目标。记者从湖南省流动人口管理站了解到,免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免费药具发放、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免费计生基本项目手术等三大内容。
 
  各地要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纳入当地民生建设重点内容,扩大流动人口服务的覆盖面,在出生缺陷干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新的项目中,将流动人口纳入覆盖人群。深化药具服务管理体制改革,2010年内率先实现流动人口免费药具全覆盖。
 
  会议上,湖南、江苏、湖北、广东、甘肃、北京、浙江、陕西、太原市等省市计生工作负责人交流了工作经验。部分省(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建设兵团、省会城市人口计生委分管副主任、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各司局及部分直属挂靠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国务院农民工办、中央综治委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实习编辑 陈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