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总结交流新亮点 助推综改上台阶

【打印】

索引号:008178发布时间:2011-04-13 23:06:42浏览次数:2075

 

            ——省人口计生委召开全省计生综合改革座谈会

 

  412,省人口计生委在安康召开全省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座谈会,汇报去年渭南会议后在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突破,交流重点工作,寻找亮点和突破点,助推综改工作深入开展。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冯月菊强调,要痛下功夫,使人口均衡发展达到预期目标。委副主任陈昭讲话,副巡视员左继良主持,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顺虎致辞。

  

  陈昭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外部内部环境,更加着眼全局,积极谋划,统筹应对。

 

  会议提出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总的要求和必须重点解决好的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解决好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问题。必须确立围绕中心、融于全局、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努力把六大机制建设融入、体现到全局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服务全局工作的作用。

  

  二是解决好综合治理的责任问题。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了解和理解群众,密切与群众的感情,搞好为群众的服务。

  

  三是解决好做好群众工作问题。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了解和理解群众,密切与群众的感情,搞好为群众的服务。

  

  四是处理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维护稳定的关系问题。一方面,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工作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地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工作,促进两个统筹的落实;另一方面,也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要求的高度出发,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 “六大机制”建设,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入研究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和移民搬迁后带来的人口变化和管理服务变化,做好相关政策的衔接,确保搬迁地和迁入地生育政策、优惠政策和生殖健康服务、统计数据等相关政策和工作的衔接,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二是主动介入“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和“陕北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完善相关人口和经济发展政策,把人口计生工作的研究和政策制定与社会管理有机结合,特别是与公安、民政、扶贫部门有机结合,推动整个社会管理的加强,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三是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信息库质量,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施双月人口信息通报制度,加强管理服务中信息化应用。四是深入开展“五进入”活动。五是要在优质服务上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服务站的作用,把二孩生育全程服务、孕产期保健、定点分娩、实名登记有机的结合起来,创新服务形式,规范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制度,提高服务水平。

     要积极开展对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的评估,及时启动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对示范县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力量归纳、总结、提升自己的改革经验,加强对示范县领导和计生部门干部的培训,开阔视野,把握方向,推动改革。

 

     冯月菊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两年来,各试点县区改革意识有所增强,“六大机制”的建立完善规范有所进展,计生家庭受益程度有较大提高,这都是综合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针对下一步综合改革工作,冯月菊要求各试点市区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针对全面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上下功夫,二是在综改的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三是在法律法规的调整上下功夫。以期达到近期稳定低生育水平目标和远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的目标,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冯月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市一级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综合改革工作,确保综合改革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县一级的统筹落实和规范完善,确保综合改革试点县如期达标;要进一步加强研究评估工作,确保综合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冯月菊殷切希望大家,明确信心,逆难而上,开拓创新,创优争先,统筹协调,均衡发展,从而达到综合改革的终极目标。

 

     会上,各市点市、县(区)汇报了工作,交流了经验。会议期间还观摩了安康市石泉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人口计生委(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试点县(区)分管领导、计生局长,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