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给孩子拍X光片会影响健康吗?

【打印】

索引号:008957发布时间:2015-06-17 09:36:47浏览次数:8139

核心提示:孩子生病,有的时候医生会要求拍X光片,但有的家长担心照X光会影响宝宝健康。X光真的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吗?

  案例1宝宝3岁了,前几天带她去看牙医,医生说要拍X光片,但之前听说X光会影响孩子健康,请问能给孩子拍X光片吗?

  案例2宝宝4岁,年初得了肺炎3个月内在不同的医院拍了3次胸片。请问多次拍X片对小孩身体会有伤害吗?

  医用X线对儿童身体的损害微不足道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胡晓红表示,X射线确实对人体会有损害,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它。但是,为了诊断疾病所做的X线照射,其剂量是比较小的,并且儿童拍片时所用的X线剂量远远低于成人。因此,如果根据病情需要拍X光片,X线对儿童身体的损害是微不足道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儿童拍X光片要做好保护措施

  微信公众号@葉子口腔科普在《小孩拍摄X片安全吗?》一文中指出,牙科X片是安全的,这也是牙科治疗中决定最佳治疗方法的关键。但是,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X线照射时,应该特别注意,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日前,美国正在进行一项名为温柔拍摄(Image Gently的活动,旨在增强对儿童和青少年拍摄X线片时的保护意识,强调要采取特殊的保护措施。活动组织者牙医斯卡夫(William Scarfe)博士指出,在给儿童拍X光片时,应该把辐射剂量减少到适合儿童的大小,这个剂量称为儿童暴露剂量,同时在拍摄X片时要做好保护措施,减少对儿童颈部的X线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