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麻疹查漏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

【打印】

索引号:010832发布时间:2011-04-12 16:21:24浏览次数:1970

关于开展麻疹查漏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11月份以来,我市麻疹病例在短期内急剧增加,针对这一疫情,我市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按现居住地统计,3月份我市仍报告麻疹病例23例(其中“外地报本地”11例),病例大多集中在6岁以下。为确保完成2012年消除麻疹工作任务,就当前严峻形势,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          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行为

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服务,各级要充分认识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建立和完善督导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          加强免疫规划的队伍建设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实施扩大免疫规划的工作任务,加强免疫规划相关机构和专业队伍的建设,合理规划和设置预防接种单位,调整和充实免疫规划管理专业人员和基层预防接种人员。要完善免疫服务形式,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根据扩大免疫规划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调整免疫服务形式,增加服务频次,确保适龄儿童及时得到预防接种服务。

三、加强常规免疫管理工作

各地要加强免疫规划常规免疫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麻疹疫苗基础、加强免疫的接种率,特别是及时接种率。

四、加强麻疹病例监测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对于诊断为麻疹疑似病例的患者,无论本地和外地患者,医院在填写传染病报告卡时,一定要写清楚现住址和家长姓名及联系电话,并询问记录麻疹疫苗的免疫史情况。同时安排采集患者血样,及时通知驻地县级疾控机构进行个案流调。

五、积极开展儿童摸底工作

根据省卫生厅要求,各县(区)于2011418日前对辖区8月龄-6周岁儿童进行地毯式摸底工作,登记所有城乡住户(无论本户有无适龄儿童都要登记户主信息),找出麻疹疫苗未免疫和免疫不全的儿童进行接种,并于430日前上报本次工作总结及汇总表。市级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区)地毯式的摸排登记工作及控制措施进行专项督导抽查,重点对流动人口较大地区摸排补种工作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