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十二期: “村民身边的‘120’” —记绥德县乡村医生张秀珍

【打印】

索引号:011986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6-13 10:24:51浏览次数:5450

村民身边的“120

      记绥德县乡村医生张秀珍

    如今64岁的张秀珍,二十岁开始行医,四十四年不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永远把村民的疾苦放在第一位。她接生过上千个孩子,为无数人的健康“把脉”,村民们亲切称她为身边的“120”。

    海满坪村是绥德县内较大的村庄,拥有人口1500多人,456户。张秀珍同志不仅服务这么大的村庄,而且还服务于周边临近村庄,有前后吴家沟,崔家沟,崔家圪坨,许家坪,刘家坪,向阳坡村。她几十年如一日,和气待人,只要有病人打个电话,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随叫随到,细心治疗。

    2014114日,前吴家沟村民马勤睿的老伴,突然肺气肿病发作,呼吸特别困难,不能吃饭,更不能平躺,张秀珍接到电话后,立即动身,当时下着大雪,足有14厘米厚,她不能骑车,只能冒着大雪步行了三公里去诊治,最终病情得到了控制。马勤睿全家高兴地说:“老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确实称得上是一位最美乡村医生”。

    在过去的岁月里,当时国家还没有实行免费的分娩政策,大多数妇女还在家中生产孩子。张秀珍也是一位优秀的接生医生。薛家峁乡元条村,一位张姓的妻子生产孩子,请她去接生,由于胎盘粘连,造成产妇大出血,张秀珍一边打着缩宫素针,一边果断地叫车上了县医院,一路护送,随时用药,采取了多种急救措施,安全地到达县医院,产妇得到及时的救治,转危为安。患者和家属高兴的说:“张大夫,太谢谢您了!是您救了我们!” 海满坪村孕产妇马慧宁、郝华华因严重的妊娠反应造成贫血,张秀珍同志免费给她们多次测血压和血红蛋白,给予药物治疗和饮食指导,使其很快恢复正常。

    海满坪村有高血压184人,糖尿病29人,重症精神病9人,张秀珍同志都能够按时随访,指导用药,其中有张金兰,闫爱珍,申芝兰,王桂珍等人,由于年龄大,身体差,不能行走,张秀珍同志亲自拿着血压器,听诊器,登门随访,送医送药,给病人指导。张金兰,闫爱珍等人高兴地说;“你服务得太周到了!你以后不做医务工作,我们怎么办啊!”张秀珍笑着说;“您不用担心,我比您们年龄小,我会给您服务到底的。”

    张秀珍同志严格服从上级指示,对于备孕对象,她上门发放叶酸,讲述服用叶酸的好处;凡是年满六个月的儿童,她及时通知其家长,带上孩子,来卫生室,量身长、测体重、测血红蛋白、发放营养包并宣传服用营养包的方法和对孩子的好处。由于她宣传到位,大家都认识到了服用营养包的好处,使这项工作能够高质量的完成。2016817日,省、市、县、乡四级妇幼领导和中央营养专家来村召开现场会,对64名服用营养包对象进行检测,各级领导对检测和调查结果都非常满意,给予很高的评价。

    2016714日绥德县妇联、妇幼保健站联合在白家硷乡医院进行育龄妇女宫颈癌筛查,全乡有育龄妇女400多名,由于张秀珍宣传到位,村里有104名妇女参加检查,占全乡育龄妇女的四分之一。

    每年秋季有一次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由于张秀珍同志上门宣传,海满坪村老年人检查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每月打预防针时,张秀珍按时通知孩子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无一遗漏,使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她时刻想着村民的健康,经常查看水井是否污染,保证村民用水安全。

    她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极其认真负责。2012年底县卫生局发放了电脑、打印机,她从拼音a  o  e开始学习,刻苦钻研,每天忙到深夜,很快基本学会了电脑操作。

    张秀珍同志于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年年是海满坪村的党代表。每年接诊8000多人次,2015年参与三秦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活动,并接受省市日报记者的跟踪采访,记者们夸她为乡村医生界的常青树。她从2011年至2016年,连年评为优秀乡村医生。曾在2016年三八妇女节获得最美乡村女医生和最美风采女性荣誉称号。她常说:“在有生之年,一定服务好人民群众,让群众满意,群众的微笑是我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