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一院护士王彩芬勇救溺水儿童

【打印】

索引号:014015主题分类: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一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8-09 09:04:59浏览次数:5302


 

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用无私的奉献守护生命。近来就有这样的一位白衣天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成功抢救了一名溺水儿童。

2018年8月4日,榆林一院的护士王彩芬和家人一起到绥德县城的宏远水世界里游玩。“有孩子溺水了,快来人呀……”一声声呼救声在离她不远处响起。听到呼救声后,正在水中的王彩芬立即跑向出事地点,就看到有人抱着一名年约4岁的小女孩,她全身发黑、紫绀明显、腹部高度膨隆,呼叫无任何反应。从事多年护理专业的王彩芬心中惊了一下,有着丰富抢救经验的她知道这个孩子情况危急,必须马上抢救。她立即抱过孩子,一边跑向泳池一边进行腹部按压,王彩芬同时嘱咐身边的其他人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她经过快速判断发现患儿呼吸已经停止,焦急的王彩芬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她立即和水世界的工作人员配合进行心肺复苏,约一分钟后孩子眼睛睁开了,可是仍然没有呼吸,王彩芬又迅速将小女孩俯卧位放置,进行叩背帮助孩子呕吐并清理口腔分泌物等急救,随后小女孩突然呕吐出大量胃內容物后,出现啼哭,她检查发现小女孩恢复了意识和呼吸,面色和嘴唇转红润,此时王彩芬才暗暗松了一口气。随后,小女孩被送往了榆林一院急诊科,医师检查后确认孩子已无大碍。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抢救宣告胜利,王彩芬挽救了溺水小女孩的生命。

“我也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听到呼救后,我就感觉像是一种本能,什么都来不及想就跑过去了。”王彩芬在事后回忆说到。也许就是因为白衣天使那种守护生命的本能,不忘使命、治病救人,

笔者在此提醒社会群众:暑天来临,也到了溺水高发时间。喜欢游泳者,一定注意安全,要具备起码的急救知识,特别要看护好老人和小孩,以防意外。


                                                              通讯员:苗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