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落实医改政策 深化南部医疗中心建设

    【打印】

    索引号:016178主题分类:医改来源:榆林市一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6-14 15:02:16浏览次数:4573

      为了进一步践行医改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专科联盟建设”战略部署,提升榆林市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榆林一院根据医院实际,绥德院区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进榆林市“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助力 “幸福榆林,健康榆林”建设,通过医疗技术资源优势、提升南部县级各医院解决专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与服务水平。

      一、举办专科培训班与巡讲 提升质量内涵

      为了加快推进南部区域脑卒中中心规范化建设, 2018年,由市卫健委主办,榆林一院承办了“陕西省基层骨干医师培训班”、“南部区域脑卒中中心启动暨基层医师培训班”、“南部区域影像学术交流会”及“2018年榆林市南部区域感染性疾病防治学术研讨会”,为南部县区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提供了高规格的学习平台。同时,成立多学科组成的讲座团队,去南部各县医院宣传讲座6次,加强了县级医院医生对卒中、胸痛及其它急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提升了县级医院收治常见病的诊疗水平。  

       为了进一步深化“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医疗一体化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发展,2019年3月7日、3月28日、4月4日榆林一院选派神经外科、心内科、普外科、呼吸内科、小儿科、泌尿外科等多科室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相继走进米脂县县医院 、清涧县医院、中医院、子洲县医院及中医院,从管理体系建设、质量内涵(学科)体系建设、信息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并就南部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进展展开座谈。榆林一院专家团队结合临床特色病例,为基层医院带来专科知识讲座。

      通过不同主题的巡讲与座谈,为彼此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助的平台。每所医院各有所长,在与清涧县医院、中医院的座谈中,提出从人才梯队的培养、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医院的管理两个方面抓起;同时建立医院的发展规划,争取在3-5年内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1-2个专科或专病;以中医为主体的内科系统专业发展良好,但是外科专业发展工作停滞不前,急需上级医院给予技术指导,以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为主体的“南部区域医疗中心”成立,不仅仅使内科各系统相关疾病可以进行技术探讨、学术交流等提供技术支持,还解决了 “急危重需外科手术”的薄弱。

      子洲县中医院在座谈中表示,要加强沟通、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等。希望得通过技术探讨、学术交流等支持,填补了“急危重需外科手术”的短板。

      二、加强横向联络 提升整体实力

      为了缩短榆林一院与周边与国内外医院的差距,加强与医院的横向联络与比较,提升我院整体实力。自2018年起,榆林一院积极与上级医院开展交流与合作。

      2018年8月28日至30日,苏北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徐道亮带领12名管理、医疗专家来一院绥德院区指导、交流工作,苏北人民医院专家深入临床一线开展查房、手术、学术交流等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希望苏北人民医院在胃肠腔镜治疗、脊柱微创治疗、复杂关节置换术、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治疗、ERCP技术、眼眶整形,以及内科ICU建设、眩晕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技术帮扶,以提高我院技术能力和内涵质量建设。

      2019年,为了解决绥德院区在技术服务能力、质量内涵建设等方面急需突破的薄弱环节,医院计划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并制定了相应的帮扶目标,通过驻点帮扶、远程医疗等方式,帮助绥德院区提升临床专科能力建设。

      三、领导关怀

      自2018年1月份,市委书记戴征社在调研市直卫生计生单位时提出“要加快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步伐、推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卫计局精心筹划,决定依托我院绥德院区建设南部区域医疗中心。这是榆林一院发展历程中一次极为难得的机遇,也是我们南部各县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市卫健委惠德存主任多次带队来绥德院区调研,了解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与发展动态的同时,提出要求与实质性建议。

      四、发挥专业特色 打造多个中心

      南部区域医疗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在搭建专科平台的同时,通过知识技术等多方面帮、扶、带的方式,打造“病理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心电图诊断中心”、“医疗检验中心”、“医疗康复中心”等,从而增加“南部医疗中心”区域内的医疗辐射功能。以“病理诊断中心”举例,病理结果的准确性,决定患者的治疗原则、估计预后以及结算临床症状和明确死亡原因,在当前各县二级医院病理诊断医师缺乏,高职称病理诊断医师更是稀缺,而一院的“病理诊断中心”将填补这处空白,只需县级医院的技师较为完好的制作病理切片,通过一院搭建的信息传送渠道,一院病理诊断中心出具的诊断,真正的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南部区域医疗建设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作为指引,榆林一院制定了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三年规划,充分利用榆林院区建成的专科联盟资源,在上级医院领导与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因地制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打造优化南部各级医院的内涵建设、提升理论知识水平与临床技术水平;推动“大综合、小专科”建设,提升区域医疗诊疗水平,造福一方百姓,为健康榆林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