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军分区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推进健康军营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打印】

索引号:016340主题分类:健康榆林建设来源:市爱卫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7-05 15:51:35文号:保〔2018〕28号浏览次数:5160



驻榆各部队,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榆发[2018] 5号),按照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榆健发[2018]1号) 要求,推动健康榆林建设,现就做好健康军营示范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将健康军营作为“八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现代“健康军营”,既是保障驻榆部队官兵体魄强健、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需要,也是关心爱护广大官兵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队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设健康军营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示范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和工作效能,促进军民融合,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按照党委领导、行业指导、地方协同、部队主责的工作机制,把健康理念融入军营管理运行全过程,弘扬健康文化,加强健康教育,改善健康服务,强化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着力解决影响驻军指战员、老干部及军属职工健康的主要因素,全方位维护保障广大军营成员的健康。

(二)工作目标

2020年,驻榆部队团级以上单位健康军营建设率达到30%

2030年,驻榆部队团级以上单位健康军营建设率达到90%

三、重点任务

(一)立足战斗力提升,将健康理念融入全部工作,服务和促进军营健康建设。

(二)加强军营环境设施建设,整洁军营容貌和环境卫生,改善工作条件,推行绿色、智能化办公和训练。

(三)建设健康食堂,以控油限盐减糖为核心,倡导合理膳食,控制“四害”,防控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发生。

(四)严格落实军委八项规定和禁酒令,建设无烟禁酒军营,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五)推进军营文化建设,建立各类文体协会,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推进军营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六)加强军营、训练场、健身场所和健身设施建设,为指战员、老干部及军属职工提供良好健身条件。组织引导常态化、规范化体育锻炼。

(七)门诊部、卫生所提供自助自测健康服务设施,配备急救医疗用品和药物。定期组织指战员、老干部及军属职工开展个性化健康体检,实施健康风险评价,提出预防保健建议。

(八)对全体官兵提供心理评估、咨询辅导和心理健康干预等服务,创造有益心理健康的工作氛围。落实官兵休假制度,为官兵合理“减负”。

(九)强化健康教育,宣讲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全面提高军营居民健康素养,降低部队常见病和流行病的发病率。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10-201812月)

建立由榆林军分区牵头,市卫计局及相关部门配合的健康军营示范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定省、市级健康军营建设名单。各地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于10月底前报榆林军分区和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单位要进行健康现状调查和分析评估,找准影响官兵健康的主要因素,确定健康建设内容,制定工作方案。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91-201912月)

1.工作推进。各建设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广大指战员、军队老干部及军属和职工积极参与示范建设。各级要加强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开展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健康军营建设。

2.验收表彰。健康军营实行逐级组织验收。

1)省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驻军团级单位申报,军师级初审,省级组织评估验收。验收达标的,由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授予“省级健康军营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2)市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驻军团级单位申报,军师级初审,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榆林市军分区、市卫生计生局和相关部门组织评估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授予“市级健康军营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3)师级、团级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师团级单位组织实施。

3.巩固提升。根据验收评估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同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

(三)滚动建设阶段(20201-20307月)

健康军营每年分别部署一批,压茬滚动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驻榆各部队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军营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和军民融合的重要载体,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市军分区分管和驻榆各军师级单位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将示范建设工作与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示范建设工作。

(二)加强督导。榆林军分区、驻榆各部队及行业主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驻军单位特点,制定差异化督导考核方案,严督实考,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重点督办,限期整改,对影响建设进度、推诿扯皮的单位及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军师级单位至少每半年联合督导检查指导一次,榆林军分区和市卫计局每年督导检查一次。每次督导检查要有提纲,内容应包括上一次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督导要有反馈报告,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尤其对存在的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健康军营理念,宣传促进广大指战员、老干部及军属职工健康的公共政策、重点工作以及建设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健康军营示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要通过培训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促进示范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军营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省级健康军营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榆林市军分区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010

 

 

 

 

 

 

 

附件       

省级健康军营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评价方法

一、组织管理

20分)

组织建设

 

 

 

 

10

1.成立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军营建设领导小组,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综合推进。

2.健康军营建设纳入部队发展计划,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3.设置专项经费,保障健康军营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查阅资料,进行官兵访谈

 

 

查阅文档资料、工作记录

制度建设

 

 

 

 

10

1.实施健康军营主要影响因素评价,针对主要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实施健康建设的工作计划,采取相关措施将健康军营建设纳入军务行政长效管理机制。

2.制定和改进有利于健康建设的规章制度如改善军营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完善健康军务管理、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3.定期总结评价建设效果,改进措施,持续推进。

4.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查阅资料、查看现场、访谈服务对象

二、健康环境

30分)

环境基础建设

30

 

1.军营环境建设符合要求。道路硬化率高,内外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袋装投放,不落地。

2.办公场所采光、照明、通风、保温、隔热、隔声、污染物控制和室内微小气候等方面符合要求,开展绿色、智能化办公。

3.营区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有利于健康并保障安全设置完善。蚊蝇鼠蟑螂等病媒生物有效控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4.厕所卫生清洁,布局、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5.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提供健康饮食服务,保障官兵体能健康。

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就餐场所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2小时以上的合理膳食知识培训。

厨师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营养科学配餐。

 = 4 * GB3 开展营养健康厨艺比赛、膳食知识问答等活动,提高健康生活行为能力。

菜肴、主食品种丰富,少量多样;保证粗加工粮食类、薯类的供应;提供并鼓励奶类、豆类、新鲜果蔬消费;提供主要菜品的营养特点,指导官兵选择。

控制膳食中油盐用量,达到食用油推荐量(25-30/.天)、食盐推荐量(5/.天)的标准。

 

 

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查看自评价结果,原有基础状况与现有相比较。

 

三、健康活动

40分)

健康服务

 

 

 

 

15

1.结合军营特点,提供自助自测健康服务场所,摆放血压计、身高体重仪、腰围尺等健康测量仪器。

2.定期组织体检,实施健康风险评价。基于健康检查资料,开展或委托医疗机构开展健康评估,实施健康分类管理。

3.定期开展健康建设驻营社区协同联建,推动社会大卫生.大健康建设。

4.组织新兵入营体检。

 

 

查阅资料和现场查

查看自评价结果,原有基本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

主题活动

 

 

 

 

25

1.建立健康心理教育咨询主题宣传、咨询、引导健康活动机制,注重官兵身心健康素养、性心理教育和提高健康维护能力。

2.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健康行为养成的健康教育,定期进行健康讲座,培育官兵大健康理念,引领社会公众健康。

3.常见病、多发病防控知识培训。

4.进行增强健康体魄训练,实施应急防护健康技能培训。

 

查阅资料和官兵访谈

查看自评价结果,原有工作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

四、健康人群

10分)

健康素养

 

 

 

10

1.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体能达标状况符合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要求。

2.吸烟率下降5%

3.常见病、慢病、传染病预防控制收效显著。

4.健康行为养成率明显提高。

5.健康建设工作满意率80%

查阅资料和问卷调查

查看自评价结果,

原有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