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牢记急救使命 守护百姓健康

【打印】

索引号:018750主题分类:卫健风采来源:市急救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6 14:24:47浏览次数:4338

120院前急救是政府公共卫生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财产安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指挥调度工作又是整个院前急救工作的重中之重。榆林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调度能力,提升出车效率,降低出车空返率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一、提升调度能力,强化硬件设备,实现智能化调度响应

为全面提升调度能力,中心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制度,并认真执行调度三级督查制,即调度员自查、班长协查、科长抽查,以此来降低调度差错,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共同探讨,最终形成规范的调度行为。在此基础上,中心多次组织调度员赴西安、湛江学习,汲取有效经验完善自身,而科室也严格要求调度员全面学习调度有关的业务知识,实行周分析、月分析、月考、季度考、年终考、技能大比拼等多重考核制度,多方面提升调度员的软实力,提高对不属于急救范畴的求助电话的识别能力,减少空车回返造成急救资源浪费。现代急救模式必须具备通讯灵敏、指挥有效、抢救及时、技术先进的特点。基于硬件设备方面,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中心领导的努力下,该中心在2016年更换了安克院前医疗急救调度系统。该系统依靠现代先进的互联技术,将呼救受理、指挥调度和多方数据互联互通,保证求救电话和派诊调度,接警过程中的多方信息采集及时准确,实现急救指挥的智能化、准确化、快速化。通过对“软硬实力”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从根本上保证中心调度工作的规范运行。 

   二、优化网点布局,提升出车效率,实现无缝隙信息对接

院前急救车辆网点数量和受理响应速度,关乎患者安危。我中心在原有9个急救网点的基础上,陆续新增了康复医院以及横山城区三个急救网点,优化了院前急救网络布局,患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呼救,调度都能在第一时间调派就近的急救车辆和急救人员前往救援,从而缩短等待时间,降低空返率,尽最大努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与此同时,我中心严格按照《需要紧急救治的极为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要求所有急救站牢固树立“呼叫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意识和较强的时间观念,实行24小时值班--2分钟出车制度,不得拒绝和延误,以此提高救护车出车速度。除此之外,在急救装备建设方面,我中心为下属各急救站车辆配备了车载定位系统,以及移动心电监护仪,从而进一步提升急救车智能化运行,实现救护车辆移动监护信息的无线传输,确保相关医疗急救信息与指挥中心及院内急诊科之间无缝对接,为患者赢得抢救时间,缩短了有效救治前的时延,最大限度的降低死亡率,最大程度的提高抢救成活率。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联动,降低出车空返率。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该中心在宣传120急救的宣传方面也转变思维,多渠道开展急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微信平台、电台电视节目录制、报刊、印制派发生动形象的宣传小册子以及急救包等多种途径及方式对全民普及急救知识,提高人们对120的认识,避免虚假呼救、恶意骚扰、不配合等造成的空返现象导致的急救资源的浪费, 从而保证广大急、危、重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与此同时,该中心加强与公安110,消防119,事故中心122等全面联合,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形成社会全方位联动机制。尤其在救护车到达现场无法找寻到病人或者灾害、突发性事故中,能使各部分紧密相连,及时发挥快速有效的联动作用,确保患者的生命健康,降低出车的空返率,提高院前急救医疗服务的成功率。

   120院前急救指挥,是整个院前急救的前沿阵地,通过一根细细的电话线连接着病人和急救站,它是急救病人的“及时雨”,是生命的保障和延续。榆林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市院前急救工作,提升院前急救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坚守信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