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省举办2020年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班开班暨培训基地与协同单位签约仪式

【打印】

索引号:020154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6 08:06:52浏览次数:1950

8月5日上午,2020年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班开班暨培训基地与协同单位签约仪式在西安举办。赵岚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赵岚指出,出生缺陷问题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2019年8月1日起,我省启动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实施1年来,筛查服务制度已全面建立,免费筛查覆盖全部市、县、区,受益妇女60万余人次、儿童9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等严重出生缺陷,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患有遗传代谢病、听力障碍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极大的降低了残疾发生风险,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赵岚强调,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养,对我省建立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出生缺陷防治专业技术队伍,确保筛查服务制度平稳、持续实施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我省精心遴选确定5家省内三级甲等综合或专科医疗保健机构,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培训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宝鸡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协同单位组成的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体系已全面建立。

赵岚要求,培训基地及协同单位要选好配强带教师资,加强交流,完善模式,规范实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特别是省妇幼保健院要落实好培训项目基地职责,注重发挥牵头、协调重要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年度220名出生缺陷防治人才的培训任务。同时,要担起全省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管理办公室责任,以更高的站位着眼于全省人才培养工作,针对出生缺陷筛查全面铺开的现状,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利用互联网,建立线上培训可持续模式,切实为全省出生缺陷防治领域打造出一支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基地及协同单位负责同志,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