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推动舒适化医疗

【打印】

索引号:021842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4-21 09:34:47浏览次数:5222


  为了减轻病人痛苦,让病人充分享受先进舒适的无痛医疗服务,提高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近日,榆林二院麻醉科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积极协作,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陈秀山主任、麻醉科惠勇主任领衔下成功开展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内科常用的一种诊疗手段。传统的支气管镜检查是在清醒和局部麻醉下进行,病人在检查过程中常因气道的刺激而呛咳、憋气,有的病人在术后留下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也有部分病人因不能耐受而不得不终止检查。

  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麻醉科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就场地、设施、设备、技术实施、监护及应急预案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和准备。纤支镜气管检查时间仅为20分钟左右,操作过程中有严密心电监护技术以及抢救措施,患者无知晓、无痛苦,检查完毕迅速清醒,10分钟左右即离开检查室。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呼吸内镜新技术。大量临床观察表明,该技术安全、有效而无痛苦。不仅克服了病人在传统支气管镜检查术前常有的恐惧不安、术中可能出现的剧烈咳嗽、血压升高、心脏病发作及脑卒中等并发症。有了麻醉医生的参与既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又保证了患者在纤支镜气管检查时的舒适化无痛苦而且使检查治疗得以顺利实施。

  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的开展,填补了医院在该项业务上的空白。同时,使得人们对于麻醉医生的工作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随着越来越多的由麻醉科医师走出手术室完成的无痛技术项目在医院落地生根,术后镇痛、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癌痛治疗等方面,正在逐步被其他科室医师认知,并让患者从中受益,满足广大患者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