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驼城名医 杏林春暖】刘繁荣:坚守临床 造福百姓

【打印】

索引号:022050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1-05-24 07:32:31浏览次数:8713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榆林市中医医院名中医刘繁荣。

         刘繁荣,榆林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肝胆科病区主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西医消化主治医师。现任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理事,榆林市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会长,陕西省中西药学会第四届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师学会感染病分会常委,陕西省医师协会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中医脾胃病学会委员,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陕西省中医肝病学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


师出名门,建设团队

     刘繁荣师从于杭共存主任医师,为榆林市杭氏脾胃病学术流派第六代传人,研究生导师为陕西中医药大学常占杰,2013年拜全国名中医姜良铎主任医师为师,现带徒两名。先后获得陕西省白求恩精神文明奖、榆林市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2008年带领科室通过陕西省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验收,成为省级重点专科;2011年带领科室成为陕西省重点专科、国家中医管理局中医药防治感染病临床学科、国家中医管理局“一二五”重点专科;2012年带领科室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由他主导申请的整合消化内科和中医肝胆科成为榆林市中医医院肝胆脾胃病医院,已于2020年被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批。
                潜心钻研,辨证论治

    刘繁荣同志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刘繁荣以四大经典为医学根基,认真学习研究中医,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经匮要略》、《温病条辨》等经典著作,采纳贤之所长,注重中医理论,已臻“本枯荣,根深叶茂”,并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大胆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学术特点,临症触机即发,挥洒自如。国家名老中医姜良铎先生为他亲笔题字:“将军之官条达舒顺,杏林园内茂盛繁荣”。在漫长的临床教研道路上,他孜孜不倦的学习,周末大家都在放松休息的时候,他穿梭于每一个学术会议之中,汲取新的治疗理念和方法,他无私奉献,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品格培育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心系患者百姓,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改变了许多患者的命运,带来了新的生机。

在治疗肝病方面,刘繁荣认为,在肝病发生的过程中,气血失和既是肝病的病因,也是肝病的病理产物,气血和调则有益于肝病的治疗和康复,审证必求因,当在气血寻,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治疗肝病重在调理气血。重视整体,从宏观上把握寒热虚实、脏腑气血盛衰,审证必求因,辨证论治,充分的结合现代医学去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重视季节与疾病的关系,运用四时调摄指导患者的饮食用药。

    在治疗脾胃疾病方面,他提出治胃十法:①温胃散寒,行气止痛法;②消食导滞,清利湿热法;③燥湿运脾,行气和胃法;④行水消痞法;⑤疏肝和胃法;⑥活血行气止痛法;⑦疏肝理脾,调和气血法;⑧寒热同调,和胃消痞法;⑨滋养胃阴法;⑩温中健脾法。遵循“同病异治”的思想,将同一病症,因时、因地、因人不同、病情进展不同等因素,治疗根据正邪消长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三因制宜,疗效显著。


坚守临床,守正创新

在临床上,刘繁荣保持对医学知识高度的敏感状态,诊疗方法守正创新。十年前一名因患肝硬化腹水的患者饱受疾病的折磨,家人四处求医,上北京下西安,治疗效果不佳,后来在同村病友的介绍下找到他,刘繁荣经过详细的诊断后,给病人做了榆林市第一例腹水浓缩回输手术,然后通过中药调理,患者症状明显减轻,经过几次治疗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腹水,现在的生活也过得非常幸福。

一位36岁的子洲老乡被确诊为重症肝炎,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建议放弃治疗。但家属坚决不放弃,通过多方打探找到刘繁荣,刘繁荣回忆起这个病人说,“他当时确实很严重,肝功能损害很严重,有肝性脑病、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病症。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他还如此年轻,我一定要把他治好。”最后经过治疗,40天后康复出院,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大提高,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一位老太太常年腹痛便秘,精神压抑,郁郁寡欢。家人带着她走遍北京、上海、西安等地,花费将近13万元都没能找到真正的病因,于是返回榆林后慕名找到刘繁荣,最后经过刘繁荣的了解、诊断,最后确证为结肠冗肠症,于是刘繁荣开了7天的中药后就好转了,14天后病人专程找到他、感谢他。

刘繁荣讲到,经亲戚、朋友介绍,慕名而来找到他的人很多,只要有人来找他看病,他就会耐心地疏导病人的情绪,仔细的诊断,合理的配药,细心的叮嘱用药注意事项,让病人远离疾病,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