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国内罕见:榆林二院为一名患者同时拆除3枚颅内“炸弹”

【打印】

索引号:022616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1-08-16 14:46:00浏览次数:4703

近期,榆林二院脑科医院为一名多发颅内动脉瘤患者实施血管内介入栓塞治疗,一次手术成功完成3枚颅内动脉瘤的栓塞,近日复查,动脉瘤致密填塞,无复发,完全治愈。

54岁的李女士5个月前因“突发意识不清7小时”入住二院神经外科一病区,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经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3枚动脉瘤:左侧胼周动脉瘤、左侧前交通动脉瘤、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动脉瘤。由于患者年事已高,加上同时存在3枚动脉瘤,且尚不能准确判定哪个是责任动脉瘤,3枚动脉瘤同时处理是最好的选择。

直接开颅手术,一个切口不能完成3枚动脉瘤夹闭,手术风险巨大。纪文军博士率领的神经介入团队经过慎重考虑,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行血管内栓塞治疗。

术前的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及手术过程中的精益求精,一次同时完成3枚动脉瘤的栓塞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经对症治疗后顺利出院。近日于我院复诊,再次行全脑血管造影复查,提示3枚动脉瘤完全致密填塞,无复发,完全治愈,且患者无明显神经功能障碍,痊愈出院。

据介绍,颅内动脉瘤多为单发,多发性动脉则以两个为多,两个以上较罕见,而一次手术同时完成3枚颅内动脉瘤的栓塞治疗,在国内则非常罕见,鲜有报道。

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栓塞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内形成的异常凸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肿瘤,危害在于肿瘤可能破裂,引起脑出血,严重可危及生命,称为颅内“不定时炸弹”。目前治疗颅内动脉瘤的手术方法有两种: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股动脉穿刺,在动脉血管内向动脉瘤放置微导管,再通过微导管向动脉瘤填塞弹簧圈,必要时支架、球囊等辅助,致密填塞后,血液流动时不会进入动脉瘤内,从而达到防止出血的目的,患者痛苦小、微创、术后恢复快,目前成为脑动脉瘤主要的治疗方法。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