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阳:金鸡滩镇采取得力措施扭转计生工作被动局面

【打印】

索引号:005496发布时间:2008-06-10 19:15:27浏览次数:5222

 

2007年,金鸡滩镇计划生育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黄牌警告。金鸡滩镇计划生育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黄牌警告。全镇上下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变压力为动力,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提出“一年甩黄牌,两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的奋斗口号。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拼搏,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如下特点:

一、增强紧迫感,整改措施硬

镇上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计划生育整改领导小组,其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软硬一包到底,整合了原来的镇计生专业工作队,只留3名业务人员,其他干部全部充实在包村第一线。相继召开了党委扩大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计育培训会、调度会和甩黄牌誓师会。针对查出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找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调度会上对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严肃处理,增强了全镇干部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二、扩大宣传面,舆论氛围浓

为了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镇开展了轰轰烈烈、有声有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广泛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法》等“一法五规”;二是重新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印发计划生育告知书》5000余份,让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建立了金鸡滩镇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和曹家滩村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四是刷写大型标语8条,固定标语24条,办专栏24期,简报12期,印发宣传资料3800多份,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良好的婚育新风。广大人民群众逐步树立了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三、狠抓薄弱点,漏洞堵塞严

一是针对流出人口多、难管理的这一薄弱点,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对全镇12个行政村进行重新摸底,按政策对号入座,边查边整改,进村一次清,不清不出村,查出问题,就地处理。二是实行干部负责制,即根据外流重点对象的具体情况,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计生专干划人包干,做到“三清”:居住地址清、生育情况清、节育措施清。包村干部做到“三落实”:落实“三查”、落实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外流人口办理一切手续,享受各种待遇前必须经村干部和包村干部严格审查并签字盖章后,方可办理。通过这种分责任、扛死肩的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包村干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在工作中能动真的、来硬的,使许多外流对象放弃了“一走百了”的侥幸心理,主动回镇接受管理,从源头上堵塞了流动人口政策外怀孕或生育的漏洞。

四、强化基层网,责任落得实

将现有的村计生专干,中心户长进行了一次重新调整,免去有名无实的,重新选配更换了有能力、敢负责、会工作的3名村专干,12名中心户长,真正做到人员、责任、报酬三落实。并邀请区计生局业务干部对镇村干部和计划生育信息员、中心户长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出台了《镇村干部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制度》、《金鸡滩镇计划生育管理和考核办法》,将包村干部、村部门捆绑在一起进行考核,同奖同罚。规定每位镇干部每年拿出工资2000元,每位村干部每年拿出工资1000元作为考核工资与2008年的计划生育工作直接挂钩,年底根据省、市、区、镇的抽查情况兑现处罚,对完不成任务的坚持实行“一票否决”,使镇、村两级干部,尤其是村干部,一下子从计生工作的“说情者”、“和事佬”变为计生工作的“信息员”和“执行者”,镇村两级干部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形成抓管共管的新局面。

五、找准突破口,工作成效大

以“三查”服务到位为突破口,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入手,狠抓各项节育措施的落实,将卫生院妇幼工作和计划免疫工作与镇政府的计生管理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优质服务。严格执行准生二胎只给一次机会的政策,严防持证计划外生育,狠抓二胎定点分娩。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国家、省、市、区优惠政策外,结合《村民自治章程》和各村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制定更多符合本村实际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印发了计划生育告知书,让“双女户”、“独男户”、“计划生育户”的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兑现到计划生育对象手中。在镇财政困难的情况上,对生育二胎定点分娩者,予以奖励500元,对准生二胎对象放弃二胎的,给予奖励2000元的现金或实物奖励。对违反计划生育对象坚决不给红分利,让遵守计划生育户真正和得到实惠,把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落到实处。

在突击整动活动中,镇党委书记亲自坐阵指挥,开通了计生热线,随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干部出主意,想办法,抵档人情压力。镇长亲自带领干部,上内蒙等地利用同学、战友、亲戚等各种关系找对象、做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被动局面逐步改观。截止目前,共落实节育措施100例,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20万元,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作者:高智勇  张敏   编辑:万武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