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国家人口计生委调研组到广西调研指导工作

【打印】

索引号:006630发布时间:2008-07-18 11:13:46浏览次数:3879

来自:广西新闻网

    国家人口计生委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指导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 
 
  2008年7月6日至10日,以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张建司长为组长的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调研指导组一行六人,到我区调研指导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帮助我区分析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态势和原因,了解广西2000年以来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情况,指导我区做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 
 
  在广西期间,自治区副主席李康接见了国家调研指导组全体成员,国家调研指导组有关人员先后在南宁召开了座谈会,举办了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成员单位领导参加的培训班,实地调研了南宁市横县和崇左市江州区部分乡、村计生服务机构以及医院保健机构、药品市场,走访计划生育家庭,了解育龄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7月9日下午,国家调研指导组在南宁召开市高层领导反馈会。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调研组组长、宣教司司长张建代表调研指导组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反馈了调研指导意见。张建司长充分肯定了我区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区在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张建指出,抓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一是要真正确立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理念和思路。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阶段,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一定要统筹解决好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等方面的问题。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形生育不动摇,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二是要迅速把成熟的治理经验在全区全面推开。当前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工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全面推广典型经验、全区推开上来,要在调研学习交流中发现和培育区内各地在组织协调、宣传倡导、利益导向、孕产期服务、严肃查处“两非”、统计监测、考核评估等综合治理工作环节中的典型示范经验和有效措施,探索推广,尽快的在全区推开成熟的工作模式,力争对全区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示范意义,对尚未成熟有待检验的要积极试验,不断完善。三是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综合治理力度。四是要切实把宣传教育和群众文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全区的社会性别平等,用旧的传统观念影响一些地方群众还存在着一些传统的婚育观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建新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席了反馈会并讲话。吴建新表示将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调研组的要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综合治理,利益导向,营造氛围,全面推进和加强我区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 
 
  反馈会由自治区人口计生委主任黄丹主持,出席会议人员为自治区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人口计生委领导和自治区人口计生委相关处室领导,部分市、县(市、区)人口计生委(局)主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