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第二期: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榆林市肛肠学会会长、榆林市第四(星元)医院肛肠科主任张稳存

【打印】

索引号:011766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7-04-06 10:32:34浏览次数:5740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榆林市肛肠学会会长、榆林市第四(星元)医院肛肠科主任张稳存

在塞上古城榆林,有这样一位默默献身医疗事业的实干家、勇攀医学高峰的开拓者、关爱群众健康的贴心人,他就是榆林市肛肠学会会长、榆林市第四(星元)医院肛肠科主任张稳存。可以说,从一名普通医生到一个享誉晋、陕、蒙、宁接壤区的肛肠专业学科带头人,张稳存就象牛一样使出浑身力量,不畏艰难,拓荒耕耘,在塞上杏林这片温馨而充满希望的园地里,用心血和汗水出了一方方绿洲。他如同马一样率领他的团队,创先争优,奋勇驰骋,在榆林医疗卫生事业的蓝图上,用智慧和眼光闯出了一条条新路。

醉心医学   无私奉献

从事肛肠工作20多年,他把求知若渴的学习劲头成功转化成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技术服务的不竭动力,勇攀医学高峰,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追踪肛肠领域的发展趋势,经过不懈努力,对环状混合痔、高位复杂性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直肠脱垂、肛门直肠狭窄、肛门直肠性病,习惯性便秘、结肠炎、肛门湿疹及小儿肛肠疾病等疾病的治疗有了自己的独到之处。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经常参与下乡义诊和科普宣传,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卫生支农和对口支援工作,年均下乡义诊5次,到基层医院座诊1个月,接诊患者2000余人,足迹遍及各县区和榆阳区各个乡镇。

作为学科带头人,高超精湛的医术让他成为一盏引领科室发展的指路明灯,他为肛肠科相继引进肛肠综合治疗仪、结肠途径治疗机、坐浴熏洗椅、电子乙状结肠检查系统、红光治疗仪,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科室逐渐成了全市肛肠学科的排头兵。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星元医院肛肠科被榆林市卫生局批准为市级特色专科。他个人20多年来接诊病人10余万人次,开展手术2万余例,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获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阳区拔尖人才等荣誉数十项。

在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究竟付出了多少,只有他自己知道。有一年冬天的大雪天,手术安排的满满的,手术室里电话响起,当班护士接听得知,张稳存主任的父亲病逝。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接到了好几通催他回家的电话,只是他一直固执地认为父亲可以等到他回来。他强忍悲痛,坚持做完了最后几台手术。看着他无奈、疲惫离去的身影,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哭了。飞奔回家后,面对家人和亲戚指责和怨气、面对父亲冰冷的遗体,陷入深深地自责和悲伤,可他心里还牵挂着上午刚做的四台手术病人的安危。家人不理解他:“难道病人比自己的父亲还重要吗?父亲可是忍着癌症的疼痛等了你一个晚上呀。”一边是生命垂危的父亲,一边是病患,是父亲重要还是病人重要?父亲的疼,疼在他心,可病人的急,也急在他心。他给家人这样解释:“当年,是父亲让我学医,并一再嘱咐我要成为一名群众信任的好医生,是他老人家的教育、单位的扶持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医生,所以父亲一定不会埋怨我,只会以我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