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综合监督

我省2017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接近尾声

【打印】

索引号:012812主题分类:卫生监督来源:陕西卫生监督信息网发布时间:2017-12-06 15:08:08浏览次数:4893

   为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为进一步采取健康干预措施和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全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方案(2017版),我省制定并下发了陕西省2017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方案,确定在西安市碑林区和蓝田县、延安市宝塔区和子长县、汉中市汉台区和城固县继续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同时明确了由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负责全省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市和监测区县卫生计生局负责本地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的组织协调。我所负责具体实施,对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现场督导及质量控制等。

   和2016年相比,今年国家要求学生重点常见病数据必须为现场进行体检获得,同时增加了中小学校教学环境监测项目。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所按照国家方案和省卫生计生委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编印了2017年陕西省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手册,组织全省3个市6个区县39所学校开展监测工作,并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体检复核。

   承担此项工作的6个区县接到任务后,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争取当地卫生计生局支持,协调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开展学生体检,组织学生填写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表,进行学校环境卫生状况调查和教学环境监测。目前各监测点现场监测调查工作已全部结束,数据录入稳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