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府谷: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羊水栓塞产妇

【打印】

索引号:013637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府谷县人民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计局发布时间:2018-05-30 15:22:28浏览次数:4752

 

 5月4日,一位孕妇疑似羊水栓塞被紧急送往县医院,该院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等多科联合组成的抢救团队共同协作,历经6个多小时终于将产妇及新生儿拉出鬼门关

据悉,该产妇三十四岁,清晨05:50在睡梦中破膜后,出现休克、脸黑紫等症状。在乘坐救护车赶往医院途中脉搏、血压无法测得,呈现出羊水栓塞的症状。

6:30患者送达院内后,产妇以最快捷的途径送入手术室,多学科约三十人组成的抢救团队紧急到位,立即投入抢救,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正压辅助呼吸,抽血化验、交叉配血也紧张进行,一场惊心动魄的院内重大抢救在手术室上演。经验丰富的产科带头人陈秀芳主任医师很快判断产妇的病情属于典型的羊水栓塞,此时产妇病情再次出现反复。陈主任立即下达指令,积极抗休克同时尽快采取剖宫产手术,15分钟后胎儿顺利娩出。但是产妇的病情继续恶化,出现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在数次抢救无果的情况下,抢救团队采取了切除子宫的治疗方案,手术一切顺利,病人生命体征逐渐回升并趋于平稳,意识不清明显恢复,继续观察1小时候后在ICU医护人员陪同下转ICU专人专护进一步观察治疗。最终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好转,成功抢救。

抢救结束后,业务院长及时组织全院专家及相关科室专业人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激烈讨论。各科专家认真聆听了主管医师的病情汇报,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发展,认真阅读相关辅助检查后一致同意急性羊水栓塞诊断,并发表了进一步治疗观察意见。经过进一步细致有效的治疗,该产妇于58日由重症病房转入产科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此次羊水栓塞产妇的成功抢救,得益于该院医护人员对该病例的快速诊断、正确处理及全体抢救人员的默契配合。这不仅是与死神的一次较量,更是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崇高医德的体现。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被称为产科的死神

                  

                                                                         通讯员:樊文静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