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3D打印助力主动脉夹层精准手术治疗

【打印】

索引号:015444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3-11 16:57:20浏览次数:4554

 

  日前,一主动脉夹层外地患者在榆林二院治愈出院,这是我省首次利用3D打印出的主动脉夹层模型进行术前评估、术中指导下实施的一次精准微创治疗病例。心胸外科依靠自身技术力量通过微创介入技术为该患者成功修复了破裂主动脉,让他免除了“开胸剖腹”之苦。


  据了解,人体血管是由内、中、外三层构成,因高血压等病因可导致主动脉内层破裂,大量血液流入中间层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瘤体,就叫主动脉夹层。瘤体一旦破裂,病人会因突然大量失血而死亡。传统治疗主动脉夹层主要为开放性手术,且有创伤面积大、治疗过程复杂、风险高、失血多、恢复慢、并发症多等缺陷。本例手术是根据拍摄的CT数据,打印出主动脉夹层3D模型,对该病进行微创介入治疗前评估、术中指导,还可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时更加直观。

  近年来,榆林二院胸外心脏及大血管外科在提高胸腔镜、开放手术技术水平的同时,积极引进微创新技术,如主动脉夹层及动脉瘤介入手术、外周动脉阻塞性及动脉瘤疾病介入手术、外周静脉血栓及肺动脉栓塞介入治疗、先心病介入治疗、心脏外伤的救治等,特别是独立自主完成各类主动脉大血管疾病腔内修复术上百例,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疾病确诊率、手术成功率及病人存活率均达区域先进水平,部分项目达到省级水平。

 

                                       通讯员:白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