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横山区妇幼保健院五项措施做好2019年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7948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横山区妇保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1-13 09:42:56浏览次数:4067

  从201981日起,横山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县之一,为了把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该区采取五项措施开展 “两筛”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把“两筛”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考核范围,召开启动会、培训会和推进会。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单、出动宣传车辆、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对“两筛”工作的宣传。三是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入户走访宣传,摸清底子;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开展科普教育,让目标人群了解出生缺陷的根源以及最佳筛查时间、服务流程、定点筛查医院,保证每一位准妈妈都能够得到细致、贴心、周到的生殖保健服务。四是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区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区唐氏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血清学筛查,其它助产医院负责采集标本送检,每张合格标本补助10元;2次超声检查和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由辖区内8家助产医院共同承担;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8家助产医院仅负责标本的采集和快递运送,由榆林市妇幼保健院负责筛查并反馈结果。五是畅通转诊渠道。形成“分类负责、转诊有序”的出生缺陷诊断、治疗网络。

   截止12月底,该区活产数792人,结案产妇数635人,结案产妇产前唐氏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血清学筛查512人,筛查率为80.06%,筛查发现唐氏综合征高风险2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31例,均已转诊,随访无确诊病例;超声检查627人,筛查率为98.70%,筛查发现兔唇1例,死胎1例;新生儿疾病筛查785人,筛查率为99.12%;听力筛查767人,筛查率为96.12%;先天性心脏病筛查584人,筛查率为87.75%,未发现阳性病例。

 

                                        通讯员: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