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全市首例心脏换瓣+射频消融手术在榆林二院完成

【打印】

索引号:019716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6-15 15:26:39浏览次数:5153

  5月29日,全市首例体外循环下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换+射频消融术在我院顺利完成,实现了该类手术在我市零的突破。


  63岁的患者梁XX,近年来无明显诱因出现活动后胸闷、心悸,甚至睡到半夜需坐起喘息好一会儿才能继续入睡,体力状况也觉得大不如前。日前,患者来到榆林二院心内科住院检查发现,患者的心脏不单二尖瓣关闭不全伴大量反流,而且还患有三尖瓣关闭不全,卵圆孔未闭,快速心房纤颤。

  据介绍,心房颤动是一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严重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的病变,房颤不及时治疗,心率太快有时导致急性心衰,有时会出现急性的脑血栓形成等致命性并发症,因此,对房颤的治疗意义不言而喻。

  心内科医生告诉患者,要同时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外科手术,请胸外心脏及大血管外科会诊后仍建议患者实施心外科手术治疗,并告诉患者,榆林二院设施先进,科室医生曾分批次多人外出进修心脏外科,加之市政府与交大签署相关技术合作协议,可以引进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脏外科团队技术力量,能够胜任患者的整体治疗。患者及家属经慎重考虑,决定转胸外心脏及大血管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评估,胸外心脏及大血管外科决定对该患者实施体外循环下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换+射频消融术,并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脏外科团队进行指导。

  心脏瓣膜手术同期施行房颤射频消融术是近年逐渐发展起来的复合手术,用来同期处理瓣膜病变和合并的心房颤动。在此之前,由于对房颤发病机理的认识不足以及手术器械和手术技术的限制,合并的房颤很难在瓣膜或冠脉手术中得到同期有效地治疗。但由于手术仍较复杂以及心脏损伤、出血等方面的巨大风险,手术医生的经验和手法等诸多因素,使得该手术仍不能得到广泛开展,目前仍局限在国内少数大的心脏中心内少量实施。

  近年来,胸外心脏及大血管外科在普胸外科及血管外科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手术之前,为了保证该手术过程顺利,由梁小平、杜光勇副院长主持,医务科组织全院相关科室骨干医护人员成立了专门的多学科应急保障小组,对该患者病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制定应急保障实施方案。

  本次手术由胸外心脏血管外科联合心内科、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CT室、超声诊断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学科,组成强大的多学科团队,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脏外科团队的指导下成功完成,术后患者重症监护治疗2天后即转至普通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瓣膜退行性心脏病及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心脏换瓣手术及搭桥手术必将是未来心脏外科发展的主流方向。“长期以来,我市心脏外科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我市需要心脏外科手术的患者众多。以前,这些患者多需转外地奔波就医,广大患者既要面临外出就医不便,又被动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本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榆林市医疗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是全市及周边地区广大患者朋友的福音。”榆林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兼胸外心脏血管外科主任梁小平介绍说,该手术也使榆林二院成为榆林市首家成功施行换瓣+射频消融手术的综合性医院,该类手术在榆林二院的常规开展,也必将挽救更多的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