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综合监督

榆林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服务专项监督检查

【打印】

索引号:020175主题分类:综合监督来源:市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0-08-10 15:51:19浏览次数:4284

  为进一步规范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以下简称“三伏贴”)应用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维护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根据陕西省卫生监督中心《关于开展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服务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市直医疗机构开展了“三伏贴”医疗服务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查备案管理。查看开展“三伏贴”机构是否为登记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是否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服务工作,并按照有关要求向医疗机构执业注册机关备案。二是规范“三伏贴”技术应用。查看开展“三伏贴”服务的医疗机构是否建立完善“三伏贴”管理制度,是否明确“三伏贴”功效、适应人群、适应病症以及注意要点等。三是查看“三伏贴”技术操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针灸技术操作规范第9部分穴位贴敷》(GB/T21709.9—2008)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Ⅱ)穴位贴敷》有关要求,医疗废物是否按要求进行处置。四是查看医疗机构是否做到规范就诊患者信息登记、科学宣传“三伏贴”知识,是否开展不良反应的监测,有无不良反应处理措施。检查中发现个别出现医疗机构三伏贴就诊患者信息登记不齐全、缺少三伏贴管理制度等问题,监督员现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立即整改,以保证广大患者有一个安全、规范的就医环境。

  下阶段,市卫生监督所将对县区 “三伏贴”服务进行督导,严厉打击未经备案批准和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