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患者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陕西省名中医曹利萍

【打印】

索引号:020603主题分类:中医文化来源: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10-19 09:17:00浏览次数:11280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批大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位——陕西省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中心门诊主任曹利萍。

人物: 

   曹利萍,主任医师,陕西省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门诊中心主任,榆林市首届“十佳中青年中医”,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男女不孕不育症、多囊卵巢综合症、高泌乳素血症、无排卵性不孕症、输卵管不通不孕症、男性弱精症、精不液化、习惯性流产、子宫内膜异位症、更年期综合症、卵巢囊肿等疑难杂症。

  “回家不要剧烈运动”、“建议给你做一个产查”……在榆林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中心门诊主任曹利萍的办公室内,她忙着为每一位前来看病的病人做检查,并叮嘱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用曹利萍的话来说就是“患者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高超医术 外地患者慕名而来 

   1982年,曹利萍从榆林地区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榆林地区中医院工作,1983年4月至1984年4月在西安市中医院进修,回来后跟随陕西省名老中医高智钻研中医。1985年又考入陕西中医学院函授学习,边工作边学习,四年毕业后,跟随陕西省著名老中医刘茂林从医,并在中医院办起女科病区。1993年开始她又自学进修西医妇产科的理论和临床实践,1994年至今在榆林市中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的妇产科病区工作。

  在曹利萍诊室门口,不少妇科患者纷纷排队等待。“我是专程从西安回榆林来看病的,西安看了几个医院都没有啥效果,经过人介绍找到曹主任。”一名排队的患者告诉记者,她这次是第二次检查,第一次检查后听从曹利萍的医嘱后,感觉作用很大。   

  在诊室内,曹利萍正在给患者讲述平时的注意事项,针对每一位患者需要进行怎样的检查,均一一告知。在诊室的一面墙壁上,有一个“天使宝贝”的照片墙,曹利萍在闲暇之余告诉记者,这是一些家长生育后主动送到她办公室的,希望与她一起分享这一份喜悦。

  据了解,由于曹利萍的医术精湛,治愈患者一传十,十传百,使她的日门诊量都在八十人以上,还吸引了延安、内蒙、银川、山西等地众多病人前来就诊,甚至还有北京、上海等地慕名前来的患者。

  用心看病 视患者如亲人

   她对待患者更是笑脸相迎,耐心细致,热情周到,视患者如姐妹,并不时称育龄产妇为“宝贝”,这给患者精神上莫大的鼓励。在曹利萍的眼里,她与患者之间并不仅仅是医患关系,多年来,她坚持24小时开机,家里电话和个人手机成了为广大患者服务的工具。为了加强与患者之间的交流,她建立起了“健康之友”微信群,把许多患者加进群里,方便了患者的咨询。为了让准妈妈们能优生优育,她在市内还开展了首家“准妈妈课堂”,定期免费为准妈妈提供孕前、孕期知识讲座,赢得了准妈妈们的一致好评。

  “在我这里来的患者心理压力本来就非常大,所以我在看病的同时也和他们聊一些其他话题,就是为了减轻压力,这样有助于病情的恢复。”曹利萍说:“病人本身压力大,所以我看待他们就和自己的亲人一样,甚至有时候比亲人都亲。”

  家住佳县坑镇的一对夫妇有一个22岁的儿子因患有白血病,四处求医,甚至变卖家产,但是最后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当时男子已经45岁,夫妇俩在儿子去世后万念俱灰,已经失去生活的信心。看到夫妇俩如此伤心欲绝,亲朋好友纷纷劝说他俩再要一个小孩,多次劝说后,夫妇俩决定再次要一个小孩。然而由于年龄较大,怀孕成为两口子的最大问题,四处求医都没有成功怀孕。 经人介绍,两人来到曹利萍的办公室讲述了前因后果,曹利萍听后对他们的家庭不幸深表同情,鼓励他们要有信心,过好以后的日子。她凭着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这对夫妇成功受孕,并生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仅近十年来,她每年诊治各种妇科病人近2万人次,从医以来治愈不孕不育症患者3万多例。用她的话说:“患者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一对年轻夫妇跑进办公室对曹利萍连声道谢,原来两人一年多都无法怀孕,经过治疗二人成功怀孕。

  医术精湛 荣获多项殊荣

  因为医术精湛,不少患者纷纷给曹利萍送来了锦旗“母子重生,杏林妙手”、“态度和蔼,医德高尚”等锦旗均称赞曹利萍不仅仅医术高超,为人更是让人敬佩不已。

   三十五年的坚守,三十五年的钻研,曹利萍在医疗领域里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2013-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榆林市优秀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首届十佳中青年中医”,她是现任国医大师张学文先生的传承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首届妇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科与辅助生育分会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第六届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榆林市中医妇科学会会长、榆林市重症医学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她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榆林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获榆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市科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榆林市科技成果3项、陕西省科技成果1项,近日,她又被省、市推荐参评“全国最美中医”。